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点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线下模式逐步推进
内容摘要
  点评事件:好想你发布2019年中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8.57亿元,同增8.81%;归母净利润1.27亿元,同增22.75%;扣非净利润8340万元,同降3.32%;单二季度营收9.47亿元,同比+11.78%;归母净利润-603万元,同比减亏64.48%;扣非净利润-1879万元,同比减亏5.25%。

  2019H1公司毛利率29.99%(同比+1.23pct);期间费用率25.33%(同比+1.39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1.12%(同比+1.38pct),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3.46%(同比+0.48pct),归母净利率4.44%(同比+0.50pct),归母扣非净利率2.92%(同比-0.37pct)。2019H1存货6.14亿元(同比-17.58%),主要系公司提高存货周转效率,合理备货减少库存所致,应付账款及票据7.39亿元(同比+76.86%),表明公司上下游议价能力逐步增强。

  分部拆分:百草味表现突出,本部大幅减亏

  百草味上半年营收24.06亿元,同比增长15.11%,归母净利润1.35亿元,同比增长31.46%,归母净利率5.62%,同比提升0.7pct。其中,单二季度百草味实现营收7.73亿元,同比增长19.39%,归母净利润896万元,同比增长63.21%,归母净利率1.16%,同比提升0.31pct,收入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618等节庆线上龙头表现突出,净利率提升主要源于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调整。

  好想你本部上半年营收4.51亿元,同比下降15.77%,归母净利润-508万元,同比下降241.22%,主要是一季度本部业绩拖累。其中,单二季度本部收入1.62亿元同比下降13.60%,归母净利润-1290万元,同比减亏38.14%,主要是2018Q2公司商超直营模式大幅亏损,2018Q4商超剥离实现减亏。

  收入拆分:大单品策略显著起效,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大单品来看,大单品策略显著成效。上半年公司加强大单品和潜在新品打造,通过标准化营销,大单品策略显著成效。其中“每日坚果”系列销售额2亿元左右,“清菲菲”销售额突破4000万元。凭借极致单品打造能力,我们预计公司大单品清菲菲全年目标1亿元、每日坚果全年目标4亿元实现有望。

  分渠道来看,本部电商渠道已成为第一大渠道。上半年公司销售渠道仍以线上为主。上半年销售收入28.35亿元中电商25.28亿元,专卖1.78亿元,商超8837万元,其他4026万元。其中百草味渠道包括电商和商超(零售通),电商主导,好想你本部以电商、专卖为主,商超和其他为辅,上半年本部电商收入2.03亿元已超越传统专卖收入1.79亿元,成为第一大销售渠道。

  分品类来看,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公司坚果类、果干类稳健增长,分别实现13%和10%增长,肉脯/海鲜类、其他品类成新晋网红品类,增速较高,分别实现42.65%和62.34%增长,而红枣品类收入出现下滑,同比下降11.27%。毛利率来看,百草味核心品类坚果、果干、肉脯/海鲜类毛利率均在28%-29%左右,本部红枣品类毛利率在38%左右。上半年百草味核心品类毛利率均有所提升,其中肉脯/海鲜类毛利率提升较大,达9pct,而本部红枣品类毛利率下降明显,下降4.13pct。

  优势品类毛利率不断提升收入增速较快,传统品类有所下滑,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

  我们认为,公司大单品策略逐步起效,大单品清菲菲全年1亿元、每日坚果全年4亿元目标实现有望,公司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毛利率有望持续提升。

  未来展望之百草味:线上份额战略优先,线下渠道不断推进

  公司对赌期已结束,2019年公司重心逐步转移到线上营销和线下渠道上。1)线上稳步提升市占率:公司位居线上休闲零食前二,地位稳定,下半年公司将通过更高效的发展提升市占率,在稳固前二市场地位的前提下,实现新的突破。2)线下积极布局新渠道:公司线下主要通过第三方平台(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百世店加)来拓展便利店、KA渠道,此外积极布局线下门店。2019年6月18日百草味首家线下门店在杭州开业,计划今年开出10家线下门店。3)营销上继续加强,但费效比加强。2019年初,百草味代言人更换为易烊千玺,当红流量明星站台,借助明星的知名度必将让大众更好地了解上市公司,预计能为公司带来新粉丝、新活力、新气象,为公司业绩的提升增加助力。

  未来展望之本部:产品渠道放量,好百融合加速推进

  2019年好百融合不断推进,上半年公司成立好想你电商公司,将好想你本部红枣电商业务搬至杭州,借助百草味优势,逐步实现规模化运营。2019年全年来看,我们认为1)产品上:2018年冻干产品收入约1亿元,2019年冻干产品预期收入1.5-2亿元;枣类产品稳步推进;2)好百融合:本部电商运营部门搬至杭州,本部与百草味物流、仓储等持续打通,上半年融合工作已完成,双十一准备工作已就绪,预计下半年有较好表现;3)渠道改善:电商借力百草味;商超借鉴2018教训,2019年稳步推进;专卖店部分4.0门店进入收获期,持续推进4.0门店建设。

  盈利预测与评级:维持“增持”评级

  好想你为红枣领导品牌,联手百草味进军休闲零食。百草味2019年线上保份额稳增长,线下积极开拓,成长性强,本部红枣期货利好业绩,清菲菲产品放量值得期待,同时好百融合管理、机制上不断推进。我们预计2019-2021年EPS分别为0.33元、0.40元、0.48元,对应PE分别为26X、22X、18X,基于对百草味行业地位的看好和本部的持续改善预期,我们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新品推出能力不及预期;费用控制不及预期;与百草味合作协同效果低于预期;回购进程不确定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