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高端制造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国内电池辊压设备龙头,业绩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纳科诺尔(832522.OC)发布2019中报,2019上半年实现营收1.48亿元(+26.17%),实现归母净利润1740.89万元(+37.89%)。

  公司主营电池辊压设备,为锂电设备辊压细分领域龙头:公司主要提供高精度、高稳定性、高自动化的电池极片辊压设备,其中,轧机贡献收入占比91.7%,备辊占比为3.6%,其他占比4.6%(2019H1中报)。锂电设备行业竞争格局较分散,其中辊压设备用于电池极片连轧、辊缝监控等环节,主要企业有纳科诺尔、北方华创、海裕锂能等。根据公司官网显示,公司在国内综合市占率达75%,其中高端市场占有率达85%,普通市场占有率40%。

  公司客户为国内知名电池厂商,去年底公司与特斯拉签订购销合同:目前公司积累了400余家客户资源,其中CATL(宁德时代)、比亚迪、比克电池等国内外著名锂电企业均为核心客户。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为61.05%(2018年报数据)。2018年12月,公司分别与瑞士BattrionAG公司、日本第一实业株式会社、美国特斯拉公司签署了设备购销合同,特斯拉向纳科诺尔集中采购2台辊压机设备。

  报告期内公司不断新增专利,在辊压设备领域拥有先发优势,曾参与起草行业标准:公司2018年度新取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2019年上半年新取得实用新型专利8项。截至报告期末已取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外观专利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公司在辊压设备领域拥有先发优势,目前极片辊压领域尚无国家标准,公司参与起草的《电池极片辊压设备(DB13/T1513—2012)》是河北省地方标准。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略降,三项费用率均下降:2019H1公司综合毛利率下滑3.35pct,费用控制较好,三项费用率均有所下降,其中,销售费用率环比下降明显,从2018年的8.05%降至2019H1的4.22%。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减少主要原因是公司在2018年四季度签订了大额订单,根据生产进度需大量采购材料,造成支付给供应商的现金增加所致。

  投资建议:公司目前总市值1.93亿元,动态PE为9.8X,上半年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50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852.75万元(含税),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公司产品较单一,跨行业市场开发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