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Q2业绩大幅向好,热成型业务放量
内容摘要
  事件:

  宁波华翔发布2019年中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05亿元,同比+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16亿元,同比+40.0%,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4亿元,同比+49.4%;其中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8.26亿元,同比+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7亿元,同比+52.6%,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2.92亿元,同比+72.6%。

  投资要点:

  业绩大幅向好,热成型业务贡献主要增量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为4.16亿元,同比增长40.0%,其中Q2归母净利润为2.97亿元,同比增长52.6%,环比增长149.0%,业绩超预期的增长主要归因于热成型业务的放量。报告期内子公司长春华翔9条热成型钢生产线陆续量产,主要配套一汽大众,包括探岳、T-ROC、速腾、宝来、奥迪系列等车型,因而长春华翔上半年实现营收15.65亿元,同比增长46.8%,净利润1.88亿元,同比增长249.0%,助力公司整体业绩实现高速增长。鉴于热成型件单车价值高达1500元以上,随着产能的逐步提升以及下游客户车型的上量,我们认为热成型业务下半年将持续贡献新增量,预计全年实现10亿元以上收入。

  海外减亏持续推进,对业绩改善有一定帮助德国华翔上半年实现收入8.07亿元,同比减少9.0%,净利润-0.53亿元,同比减亏3303万元。前期海外业务处于较大的亏损中,2017年、2018年德国华翔分别亏损2.26亿元、2.17亿元,由于产品合格率问题、人工成本高昂、规模较小等因素的干扰,亏损有所反复。目前公司德国工厂业务已经向罗马尼亚工厂转移,其承接的奔驰MFA2项目也开始批量生产B-Class车型,规模的提升对于经营状况形成改善,MFA2项目也是实现了盈利。未来随着罗马尼亚工厂经营的持续改善,以及美国Trim从2018年8月份开始止亏,海外业务的减亏工作有望持续推进,对公司的业绩形成有力支撑。

  Q2毛利率提升明显,财务费用有所增加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19.8%,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其中Q2毛利率达到21.4%,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环比增加3.2个百分点。分业务来看,上半年内饰件、外饰件、金属件、电子件毛利率分别为19.6%、15.7%、17.4%、28.6%,同比分别+3.8、-4.7、+5.5、-4.0个百分点,其中金属件毛利率提升较多,主要是因为新业务放量。费用端,上半年公司整体费用率(销售+管理+研发+财务)为12.1%,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其中主要是财务费用有所提升:上半年财务费用3198万元,同比增长101.2%,系本期汇兑净损失增加以及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上调公司2019/2020/2021年EPS至1.48/1.64/1.84元,对应当前股价PE分别为7/6/5倍,公司热成型业务放量对业绩产生重要拉升作用,海外业步减亏也在持续进行中,盈利上升确定性增强;站在行业角度,下半年低基数临近,行业数据改善预期较强,零部件企业估值有望逐步修复。当前公司估值处于洼地,股价被低估,因此维持买入评级,持续推荐。

  风险提示:国内车市销量进一步下滑的风险;海外业务减亏不及预期;下游相关客户车型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