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相对平稳,自主制剂出口开始贡献收入
内容摘要
  上半年收入增长10.51%,归母净利润增长1.50%

  公司公告2019年半年报:收入29.84亿元,同比增长10.51%;归母净利润4.55亿元,同比增长1.50%;归母扣非后净利润4.28亿元,同比下降0.77%,略低于市场预期。上半年经营净现金流4.16亿元,同比增长120.88%。

  主要板块稳健增长,自主制剂出口形成收入

  分版块看:心脑血管类收入16.57亿元,同比增长11.16%,毛利率提升3.59pp至73.68%,估计通心络、参松养心胶囊等实现稳健增长;连花清瘟系列为主体的抗感冒类收入8.56亿元,同比增长8.46%,毛利率下滑4.98pp至65.37%,收入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依然取得了增长。公司坚持学术营销及市场推广模式,持续推进营销体系优化升级,有效推动基层及零售渠道拓展,提高产品覆盖的深度与广度,实现了销售收入的稳定增长。对于中药板块的销售,公司在不同终端侧重不同:针对城市医疗终端,围绕学术研究(临床循证等)的成果,不断加强终端相关疾病的“临床路径”及“专家共识”学术推广力度;针对基层医疗终端,公司实施终端分类精准推广的策略,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学术服务推广能力,强化络病理论学术影响力,有利促进了公司产品在基层医疗市场占有率的持续提升;针对零售终端,公司进行精细化管理,聚焦百强连锁,打造样板连锁。公司采取全品覆盖策略,重点锁定全国10万家药店进行全产品覆盖,公司精细化的销售策略有望带动公司收入稳健增长。

  公司包括通心络在内的7个药品入选了2019年国家医保目录,均为公司独家药品。其中4个药品进入甲类,3个药品进入乙类,调整医保分类药品1个,有助于终端销售增长。

  公司化药板块制定了“转移加工切入—仿制药国际国内双注册—专利新药研发生产销售”三步走的化药发展战略。在自有产品方面,公司已经累计申报美国ANDA品种9个,其中包括缓控释制剂降压药非洛地平缓释片在内的5个已经获批。公司未来还将开展更多ANDA项目的申报和收购,以美国和欧洲为起点向亚非拉市场拓展,目前已有品种已经在五个国家开展注册工作。在转报方面,目前已经有3个品种向NMPA申报。随着美国ANDA品种在国内的上市并实现销售,公司有望在国内降压药领域和抗肿瘤领域首先打开市场。目前公司新建的八万平米国际制剂车间即将完成,国际销售网络亦已经初步搭建完成,为未来ANDA产品的销售和国际制药的持续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奠定了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稳步推进销售,销售费用11.09亿元,同比增长9.69%;管理费用由于工资薪金和摊销折旧费用的增加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管理费用为1.53亿元,同比增长44.25%,财务费用比较低,为36万元。

  持续推进战略,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到公司业绩略低于市场预期,我们下调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至0.56、0.65、0.75元(较上次变动-5.85%/-6.96%/-8.01%),对应PE分别为19、17和15倍。公司中药、化药、大健康等板块持续发展,国际化进程稳步推进,仍看好公司长远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渠道拓展进展和效果低于预期、国际化战略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