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面进军政企安全,业绩符合预期
内容摘要
  事件描述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59.25亿元,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营业总成本为人民币40.28亿元,同比下降7.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人民币40.52亿元,同比增长163.66%。

  事件点评

  业绩平稳增长,符合预期。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5亿元,与去年基本持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52亿元,同比增长163.66%,主要系上半年转让奇安信全部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30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为16.09亿元,同比增长15.76%。

  费用管控向好,经营效率提升。费用方面,上半年,期间费用率为32.41%,较上年同期(41.56%)下降9.15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率为12.28%,较上年同期(17.99%)下降5.71个百分点,管理费率为24.79%,较去年同期(25.90%)下降1.11个百分点。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82%,主要系流量采购分成款上升所致。现金流方面,经营性现金流同比下降43.77%,主要是上期部分客户提前回款,同时支付职工薪酬较上期有所增加。

  公司全面进军政企安全业务,培育新业务增长点。2019年6月,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奇虎科技成功中标重庆市合川区360网络安全协同创新产业园一期项目,该项目为中国西南地区首个网络安全产业园。项目中标金额约人民币2.4亿元,是公司全面进军政企安全市场后的首个落地大单。公司将充分利用“360安全大脑”的核心能力,将该产业园打造成为集城市安全运营指挥、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研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实战攻防演练等众多能力于一身、具有标杆意义的网络安全实践及培养示范基地。

  互联网广告、增值服务业务增长受限,智能硬件业务增长迅速。

  近年来,互联网流量市场基本饱和,进入由增量装维存量的新常态,互联网广告市场面临严峻的竞争和挑战,导致公司广告及服务业务增长略有下降。公司的互联网增值服务主要为互联网游戏业务。2019年,游戏版号逐步放开审核,市场有所回暖。但由于公司正在由联运平台向“联运+发行”一体化转型,游戏产品的储备数量及上线数量较为有限,导致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4.60%。公司智能硬件业务战略及组织架构进一步明确,连续发布多款明星产品,市场占有率继续突破提升。相关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2.57%。

  投资建议

  随着公司安全业务商业化进程加速,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94.71.79,对应公司8月26日收盘价18.60元,2019-2021年PE分别为192623,给予“买入”评级。

  存在风险:安全业务商业化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