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半年报点评:半年业绩创历史新高,中间体业务铸就护城河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公告称2019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5.32亿元,同比增长36.23%,其中非经常性损益的影响约为4.80亿元。

  公司单季利润再创新高。公司二季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11亿元,同比增长5%,为历史第二高季度,仅次于公司18年Q3。公司上半年的非经常性损益中包含政府补助3.2亿元,主要为公司老旧基地的拆迁补偿。公司上半年毛利率47.0%,同比增长2.7%,其中Q2毛利率49.6%达历史最高。公司毛利率提高的原因主要在于中间体间苯二胺由于竞争对手永久退出带来的价格上涨,以及染料对于中间体涨价的价格传导。公司由于一体化优势显著,在产业链供应出现波动的情况下优势凸显。

  染料板块量跌价增,中间体板块表现靓丽。由于公司道墟厂区搬迁,上半年国内染料产量同比下降28.27%。19年公司二季度染料产量约4.4万吨,均单价约为4.5万元;18年同期染料产量为6.2万吨,均单价约为4万元。由于量缩价涨,19H1公司国内染料板块毛利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由于上半年响水间苯二胺生产企业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导致供应短缺,间苯二胺供不应求态势短期难以扭转,因此其均价从约4万/吨提升至约5万/吨,公司中间体板块的毛利比去年同期增长2.5亿,成为主要的业绩增量。

  房地产业务收获期渐近。公司华兴新城项目在报告期内已取得政府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的批复。预计黄山路项目近年能够实现交房并确认收入,大统基地明年能够开始预售。公司房地产业务收获期渐近,预计华兴新城项目将收回投资成本后,还可每年提供数亿元的租金收入,资产质量优良。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营收分别为209.23、259.12和362.0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5.04、64.05和77.25亿元,EPS分别为1.69、1.97和2.3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值分别为8、7和6倍,维持“强烈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