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二片罐盈利改善,华彬入股形成深度绑定
内容摘要
  业绩简评

  8月27日公司披露中报,上半年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41.44亿元/4.8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7%/5.36%,全面摊薄EPS0.21元,符合预期。上半年,扣除已回购股份,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08元(含税)。

  经营分析

  三片罐收入小幅下滑,二片罐盈利大幅改善。上半年,公司三片罐业务收入仍为下滑态势,该业务实现整体收入27.96亿元,同比下滑5.86%。其中,三片罐-饮料罐收入下滑6.87%,三片罐-食品罐收入增长8.74%。虽然公司仍在持续推进新客户开发,但短期内红牛对于三片罐业务的收入贡献仍举足轻重,因此大客户的经营波动对公司三片罐业务增长有拖累。相比之下,二片罐上半年表现更为出色,收入增长24.47%,同时受益产能利用率提升,毛利率达到11.47%,同比提升6.5pct,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华彬入股并增持,或为中国红牛业务正常化积极信号。8月15日,公司公告,华彬航空集团受让大股东上海原龙减持的2,472.61万股(占总股本的1.05%)。8月20日,公司公告,华彬航空再度受让大股东减持的2,237.83万股(占总股本的0.95%)。华彬作为中国红牛实际运营企业以及公司第一大客户,通过入股和增持与公司形成深度绑定,彰显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另一方面,北京一中院已经驳回泰国天丝对中国红牛强制清算的申请。从这一角度来看,华彬入股公司也在一定程度上传递了中国红牛商标纠纷或将逐步向明朗化、正常化方向发展。

  收购波尔中国业务,夯实二片罐业务发展基石。去年12月公司公告,拟以2.05亿美元收购BallAsiaPacificLtd.的中国包装业务相关公司股权。我们认为收购波尔中国,将与公司自身二片罐业务形成互补。同时,收购完成后也能够进一步优化公司客户结构,降低对原有第一大客户的依赖度。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人民币11亿元,并将其中7.7亿元用于波尔中国股权收购,目前已获得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并落实回复工作。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在金属包装行业优势明显,虽然核心业务尚存不确定性,但经营已经企稳,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完全摊薄后EPS为0.39/0.47/0.56元(三年CAGR80.1%),对应PE分为13/11/9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

  大客户丧失红牛商标使用权的风险;新客户开发不及时的风险;新领域、新业务拓展不力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