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H1值得买运行状况与行业趋势研究报告
内容摘要
  核心观点:

  1.公司概况:(1)公司简介:北京值得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成立,其运营的什么值得买网站是集导购、媒体、工具、社区属性于一体的电商服务平台。(2)发展历程:2010年什么值得买网站上线,经过九年的运营,什么值得买已经发展为中国头部内容导购电商平台,并于2019年7月完成上市,市值最高达80亿元。(3)股东情况: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隋国栋,直接持股比例43.33%。

  2.行业情况:(1)行业简介:电商导购平台是以返利、比价、推荐等形式进行商品推荐和销售的网购向导服务网站,可细分为内容类导购平台和价格类导购平台。(2)用户规模:2018年中国电商导购用户规模为3.03亿人,预计2019年的用户规模将达到3.45亿人。(3)发展趋势:导购形式多元化,行业竞争加剧,玩家逐渐向下沉市场拓展。

  3.公司分析:(1)主营业务:公司通过旗下运营的网站/平台提供电商导购相关服务,具体包括信息推广服务、互联网效果营销平台服务、海淘代购平台服务。(2)商业模式:公司商业模式可以理解为流量中介,即以优惠信息和优质内容吸引用户,并通过内容将流量导入电商平台或品牌商官网进行交易或广告变现。(3)未来规划:公司将围绕探索新型导购服务、拓展品类和用户、强化内容建设等加大投入力度。

  4.财务分析:(1)盈利能力:2019Q1公司毛利润为7616.19万元,同比增长21.3%;净利润为1814.25万元,同比增长8.8%。(2)成本费用:2019Q1公司期间费用率为37.4%,销售费用率为21.7%,管理费用率为14.1%,财务费用率为1.6%。(3)现金流:2019Q1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00.27万元,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5.机遇与挑战

  挑战篇:(1)行业竞争加剧,获客成本攀升;(2)平台商业化与用户体验难兼顾;(3)用户转化率有待提高。

  机遇篇:(1)下沉市场有待挖掘,内容导购电商价值凸显;(2)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不断提升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