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内外承压,表现平稳
内容摘要
  省内用电需求不振、核电出力提升、外来电大幅增长,三因素作用导致营收下滑:1H19浙江省用电量21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比上年同期减少7.5个百分点,且低于全国用电量增速1.7个百分点。在煤炭“双控”的压力下,浙江省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逆势上扬。上半年省内核电发电量3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7%;省外输入电量5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0%。三个因素叠加作用,导致浙江省内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9.9%。受此影响,1H19公司发电量同比下降9.7%,营收下降6.8%;其中,Q2发电量、营收分别下降了14.3%、14.5%。

  1H19净利润略有增长,Q2再次下滑:上半年浙江省电煤价格指数同比下降5.2%,公司煤机出力下滑也减少了耗煤量,因此营业成本同比下降了9.1%,大于营收的降幅。得益于此,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了增长,但Q2净利润同比下降18.9%,再次出现下滑。

  中核股权转为权益法核算,平滑利润波动:6月公司向中国核电派驻董事,成功将对中核的股权投资由以公允价值计量改为以权益法核算,消除了中核股价波动对于公司利润的影响。

  投资建议:省内用电需求不振、核电出力提升、外来电增长三因素叠加,1H19公司营收出现下滑;电煤价格下行减缓了营业成本的压力,利润仍保持增长。根据机组运行情况,调整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19/20/21年EPS分别为0.38/0.50/0.55元(前值0.45/0.54/0.59元),对应8月26日收盘价PE分别为10.4/8.1/7.4倍,低于行业可比公司平均估值水平,维持“推荐”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