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通信行业周观点:三大运营商中报公布,中国电信坐榜眼
内容摘要
  行业核心观点:

  三大运营商中报业绩公布,中国电信表现亮眼。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97%,申万通信板块上涨3.33%,排名行业第15位,日均成交额239.79亿元,环比上升33.88%。中国在全球5G商用部署竞赛中处于领跑行列,运营商和设备商不断增加资本支出,5G建设加快,我们认为板块中长期向好逻辑不变。

  投资要点:

  三大运营商中报公布,业绩和利润表现承压:截至8月22日,三大运营商的上半年财报全部出炉,业绩表现承压。运营商除了传统业务收入增长见顶,还要背负电信普遍服务、取消全国漫游费、提速降费、5G建设等重任,运营商在负重中前行。目前三大运营商纷纷布局新兴业务,利用各自优势,顺应新一轮产业变革的趋势,努力实现成功转型。

  中国电信中标表现亮丽,积极务实推动5G建设:上半年,中国电信紧抓4G业务,拓展用户规模;深耕云网融合,强化综合竞争优势,打造智慧家庭体系,推进DICT、物联网蓬勃发展,加速转换发展动能,全面加快5G布局,积极抢占5G产业风口。运营商需要用好5G部署又好又快的网络,将会为其利润增长带来新蓝海。可以说,5G时代将成为电信市场重要的分水岭。

  行业估值在十年均值附近波动:从估值情况来看,通信行业PE(TTM)为39.59倍,低于过去2008年至2018年十年均值42.97倍,相较于4G建设周期中板块估值最高水平70.10倍,板块估值仍有向上修复空间。随着5G建设步伐加快,我们认为板块中长期向好逻辑不变。

  投资建议:

  光通信领域推荐持续关注中际旭创、光迅科技;通讯设备领域推荐国内设备龙头中兴通讯、星网锐捷;以及所有主营业务均为5G建设核心料号的铭普光磁。

  风险因素:5G建设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