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统业务稳定增长,生猪养殖业绩待释放
内容摘要
  事件:

  2019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8.69亿元,同比增长8.75%;归母净利润31,268.34万元,同比增长8.78%。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63.5亿元,同比增长14.06%,归母净利润1.29亿元,同比增长6.99%。

  存栏量稳定,生猪养殖业绩待释放

  公司生猪养殖业务主要位于江苏盐城和上海奉贤地区,目前光明生猪、梅林畜牧和上海爱森合计具有百万头生猪养殖能力,2019年上半年上市生猪40余万头。受猪瘟影响,梅林畜牧种猪存栏量有所下滑,生猪存栏量也有所下滑,但总体存栏可控,生猪养殖效率在业内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光明生猪处在产能扩张期,种猪存栏量在逐渐增加。

  2019H1梅林畜牧实现销售收入5.18亿元,净利润2608万。光明生猪实现销售收入1.14亿元,净利润-4043万元。光明生猪有亏损,主要是因为旗下有十几个猪场在建设投入期,投入费用较大。受非洲猪瘟影响带来的生猪存栏量下滑导致业绩略低于我们的预期,我们预计公司全年生猪养殖板块出栏量能够达到100万头,2020年光明生猪产能将有较大的释放,预计出栏规模可以提升至150-200万头。

  中国业务加码,银蕨业绩总体好转

  猪肉价格的飙涨,带动牛羊肉价格也跟随上涨。公司抓住当前国内牛羊肉消费需求旺盛的契机,牛肉进口贸易业务同比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银蕨积极调整市场策略和生产安排,将生产和销售向中国市场倾斜,上半年中国地区销售额已超越北美地区,跃居银蕨海外市场第一位。

  中国市场业务开拓是银蕨毛利率提升的重要影响,2019H1银蕨实现销售收入67.2亿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79.8%。

  传统业务稳定贡献业绩,屠宰业务略受影响

  公司传统业务板块稳定增长,2019H1冠生园实现销售收入6.64亿元,同比下降15.2%,实现净利润9698万元,同比增长3.17%。肉制品板块(母公司+梅林食品+绵阳梅林)实现销售收入12.67亿元,同比下降0.54%,实现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增长11.16%。公司屠宰业务由于猪瘟冲击对利润影响较大,爱森、淮安苏食、江苏苏食等子公司利润端都有较大的下降。

  盈利预测

  公司传统业务逐渐进入利润稳定释放期,养殖业务仍是公司业绩弹性板块,2020年光明生猪产能将有较大的释放。我们预计2019年公司实现收入226.5亿元,同比增长2.13%,归母净利润实现4.33亿元,同比增长41.61%,对应EPS0.46元,对应当前估值为20倍,按照25倍目标估值,目标价11.5元,给予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