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主业盈利稳定,氢能源车收入同比大幅增加
内容摘要
  事件:2019年8月27日,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7.31亿元,同比增长15.91%;实现归母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长2.10%。

  点评

  上半年业绩稳定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24亿元,同比增长2.10%。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净利润2.5亿元,环比下降33.26%,同比下降11.93%。

  焦化主业毛利率微降:公司上半年完成产量洗精煤104.26万吨,生产焦炭301.49万吨,较去年同时期的308.98万吨下降2.42%。焦化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3.57亿元,同比增长10.32%,营业成本为55.55亿元,同比增长11.09%,毛利率为24.5%,较去年同期下降0.52个百分点。

  飞驰汽车市占率达25%,利润大幅增长:公司子公司飞驰汽车2019年上半年生产和加工车辆共计314辆,其中生产新能源车293辆,占上半年全国燃料电池车产量1170辆(中汽协数据)的25%,飞驰汽车上半年加工车21辆,实现收入3.6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5.53%,实现净利润225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6.67%。据公告,6月下旬,飞驰汽车陆续完成100台氢燃料电池物流车的交付工作,这是继2018年年末交付70台后的又100台,获得市场的广泛认可。

  公司有完备的氢能产业链条,将与主业形成良好协同作用:1)原料氢:公司主营业务炼焦过程中释放的焦炉煤气中富含55%氢气,焦炉煤气制氢是目前可实现的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率获得工业氢气的重要途径;2)燃料电池:公司通过合作投资平台控股国内首家实现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膜电极MEA规模化生产的企业(鸿基创能),增资国内知名的燃料电池电堆生产商和国内全面的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国鸿氢能);3)整车制造与加氢站:公司控股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企业(飞驰汽车),同时在佛山和云浮两地控股两个从事加氢站建设和运营的公司。公司及控股股东生产的煤焦钢产品每年需千余辆重卡运输,飞驰汽车研制的氢能重卡环保无污染且长距离载量大,可以协同公司主业发展,形成氢能产业链闭环。

  氢能源布局再进一步:据公告,公司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三方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拟建设包含整车5万辆、车用氢燃料电池系统5万套、船用氢燃料电池系统200套、氢燃料电池电堆100万千瓦、加氢站25座。规划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项目总体建设期预计为10年。此外,公司与嘉兴交投也签订了框架协议,拟在嘉兴建设燃料电池车产业园。公司氢能源布局逐步深入,利好公司长期发展。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5.04亿元、20.93亿元、22.08亿元。增持-A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12.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