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文化传媒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全案营销能力初步形成,净利润同比增长33%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5954.79万元,同比增长41.25%,实现归母净利润1612.28万元,同比增长32.98%。

  持续加码数字营销,全案营销能力初步形成。公司持续开展以数据赋能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与转型升级,业务板块已逐步包括了策略创意产出、整合营销服务、数字媒体投放、智能监测评估、营销贸易等在内的营销全产业链产品。2016年以来,公司加大了对数字营销产业链垂直领域的布局,先后引入并拓展众引传媒的媒体投放,智声广告的母婴KOL投放等新型优质数字营销业务,全面覆盖了策略、创意、视频、媒体投放、电商营销及社会化营销等数字营销业务各环节,已初步形成全案营销能力。在此基础上,公司先后对外投资了包括专注于创意设计的能乘文化帮助企业利用新数据技术营销的蔚意数字,智能媒体监测投放的米赋科技,数字营销产业链的横向布局进一步完善,能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

  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数字营销占比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随着公司业务拓展,签单客户及金额不断增加,媒体投放业务收入增长迅速,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及营业成本增加。在收入高增的同时,公司业务构成持续优化,将业务从线下业务扩展至微信、微博、淘宝、京东、小红书、知乎等移动社交平台的数字营销服务,完善营销架构,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数字营销业务占比逐步提升,线下活动营销占比持续下降,媒体投放业务保持稳定增长,业务整体增长实现情况达到预期。

  持续加大研发技术投入,优化产品技术部门员工结构。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技术投入,优化产品技术部门员工结构,技术员工综合能力持续提升,本期公司研发投入555万元,同比增长57%。报告期内,公司技术部在深耕母婴领域的KOL整合营销平台母婴头条宝的基础上,升级研发了KOL资源管理系统,可展示公司近万个合作KOL资源及报价信息,合作达人覆盖母婴、时尚、饮食、宠物等行业领域,公司客户业务部可通过系统智能比价、自主询价、快捷选号下单,通过大数据监测帮助客户筛选出最优投放方案,充分实现品效合一。

  客户结构持续优化,深得世界500强青睐。报告期内,公司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在持续深耕母婴市场的同时在餐饮、快消日化、智能家居等领域拓展业务合作,成为公司业绩高增长的新动力,新增了碧然德净水系统、江中制药、喜宝奶粉、百事食品、皇誉宠物食品等客户。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深挖原有客户潜力,持续为联合利华、戴森、惠氏、肯德基等世界500强和国内外知名企业提供专业定制化营销服务。2019年上半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为72.10%,其中对群邑集团的销售收入占比为36.8%,对联合利华集团的销售收入占比为18.74%,客户集中度较高。

  投资建议:报告期内,公司整体毛利率13.18%,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正,本期净额为982.51万元。公司目前市值为3.29亿元,对应PE(ttm)为11.1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客户集中度较高、行业竞争激烈、经济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