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现金流持续改善,器械及省外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9日,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79.57亿(+15.80%),归母净利润3.83亿(-33.99%),扣非净利润3.74亿(-35.46%),经营现金流净额2.47亿(17年-23.82亿)。EPS0.255元/股。

  点评:

  1.业绩保持高增长,医疗器械配送、省外业务高速增长

  1)从产品上看,2019上半年药品总收入102.24亿元(+5.49%),医疗器械配送收入76.64亿元(+32.75%),移动医疗板块收入0.32亿(+104.2%)。从毛利率来看,药品毛利率为10.20%(-1.75%),医疗器械配送毛利率为30.48%(-1.69%);器械收入增速及毛利率高于药品,占比持续提升。器械保持快速增长,药品增速有所放缓,主要原因是山东地区医保控费、药品降价,主要医疗机构的药品采购金额整体有所下降,对药品流通业务销售收入的影响大于毛利的影响。随着SAP系统磨合期结束,对运营效率的改善将逐渐显示,同时公司将积极布局“处方外流”带来的院外市场,预计山东地区药品业务将恢复较好的增长速度。

  2)从区域分布上看,2019上半年山东省内实现收入78.86亿(+11.26%),省外实现收入100.71亿(+19.62%),销售占比达到56%。其中安徽、河南、广东、黑龙江、湖北省收入分别达到7.66亿(+41.08%)、7.01亿(+56.97%)、6.21亿(+68.93%)、3.93亿(+59.33%)、3.33亿(+76.24%)。公司整体业务保持稳定增长,完成收购的省外公司盈利水平上升,省外业务增长较快。

  2.18Q3-19Q2现金流均为正,资金运转效率上升

  2018年二季度以来,公司利用集中度提升的产业趋势,通过强化应收账款的账期管理、优化支付方式和工具,回款账期和经营性现金流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18Q1-19Q2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23.48亿、-0.34亿、14.98亿、7.15亿、1.05亿、1.42亿,连续4个季度现金流为正,标志着公司正由外延式发展向内涵式发展过渡,从追求快速增长、快速提升市场占有率过渡到追求在稳健增速下的高质量内涵式增长。公司全国战略布局通过“并购+合伙人”模式打造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被并购企业大多呈现小而美、专业性强、营销能力强的特点,在细分领域具备独特优势,并能够较快融入瑞康体系,聚沙成塔,与公司现有业务线匹配形成合力,并为集团各事业部在全国布局贡献了宝贵的专业人才。公司通过信息化精细化内部管理,通过内部业务评级提高资金运转效率。预计19年下半年将继续保持健康的现金流。

  3.全方位布局医疗机构服务产业,不断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顺应国家出台的行业改革政策和由此催发的新业态与新需求,积极探索新型业务,创造新的发展机会,目前已将业务模式拓展至药品和医疗器械供应链服务、学术推广、医疗信息及后勤服务、医疗产业第三方物流、医疗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中医药及实体药店六大业务板块,业务模式增加不仅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也产生出巨大协同效应,能够综合、全面地服务好各级医疗机构。

  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比为9.04/10.23/11.70亿,对应PE分别为13、11、10倍。器械占比和省外占比的提升带来业绩提速及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议价能力提升及金融工具的运用将带来现金流的持续改善,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省外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器械两票制政策推进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