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短期费用及海外子公司影响业绩,期待业务恢复及5G增量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3亿元,同比增长54.75%,实现归母净利润609万元,同比下滑79.07%。

  我们点评如下:

  传统核心主业无源器件稳步增长,主要产品DWDM器件需求持续增长,光分路器客户需求稳定,奠定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

  2019年上半年,公司无源器件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5.8%,贡献收入比例约67%。报告期内两大主要无源产品中,DWDM器件需求持续增长,光分路器需求稳定。由于目前运营商网络建设主要为家庭宽带和4G网络,相关产品和技术较为成熟,公司主要产品逐步进入成熟期,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对毛利率形成一定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无源产品毛利率22.46%,同比下降9.3个百分点。随着家庭宽带逐步向300M乃至1000M升级,以及5G建设逐步启动,公司产品结构有望逐步优化,对冲价格竞争影响。

  有源业务并表效应带来显著增长。剔除并表因素,公司原有ROSA等有源业务逐步渡过最困难的阶段,有望逐步企稳回升。

  报告期内,公司有源器件收入6079万元,同比增长377%。由于18年6月完成对成都迪谱的收购并表,19年上半年成都迪谱增加并表收入4517万元,剔除并表因素影响,公司自身有源业务实现收入156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274万元(迪谱自18年6月开始并表,对去年上半年收入影响较小)恢复同比增长。公司有源业务由于海外合作伙伴及客户需求等影响在18年出现较大波动,目前看公司逐步渡过最困难阶段,原有ROSA等有源业务和并表的成都迪谱PON光模块业务有望持续增长,推动公司有源业务复苏。

  短期费用和海外子公司对公司业绩形成一定拖累,随着一次性费用逐步消除、海外子公司整合进一步推进、新产品起量摊薄费用,公司未来费用率有望回归正常水平。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股权激励费用726万元、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069万元。同时公司英国子公司(Kaiam的PLC芯片资产)处于产能爬坡、经营管理持续梳理阶段,上半年产生亏损1025万元。未来股权激励等一次性费用有望逐步消除,重点研发的高端DWDM器件、无热AWG模块、AWG芯片等产品逐步落地,有望持续摊薄研发和销售费用。英国子公司的设立保证了公司核心芯片材料供应,随着设备投入以及人员管理等的进一步优化,未来有望逐步扭亏,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有望持续减弱。

  重申公司核心逻辑:公司是骨干网、城域网使用的DWDM器件重要厂商,随着流量持续高速增长,以及5G带来的传输网新需求,公司无源业务有望持续快速成长。有源产品完成对成都迪谱的整合,切入PON/10GPN光模块业务,对公司业绩形成重要补充,原有ROSA等有源器件业务企稳,未来有望重回增长轨道。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经营呈现逐步向好趋势,短期费用和海外子公司亏损对公司业绩有所拖累,随着公司整合逐步推进、短期费用影响消除、规模效应体现费用率持续摊薄,公司利润有望快速释放,叠加5G和家庭宽带建设带来的需求增量,公司有望逐步恢复成长轨迹。由于短期费用超预期,下调公司19-21年归母净利润从0.70、0.90、1.11亿元至0.13、0.60、0.83亿元,对应20年47倍市盈率,维持“增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