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中报业绩靓丽,业绩拐点望迎确立
内容摘要
  公司中报业绩靓丽,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0.99%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08%;实现归母净利润0.8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0.99%;经营性现金流2.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59%。业绩增长主要来自公司核心产品埃克替尼持续放量。

  核心产品埃克替尼高速增长,差异化优势有望不断巩固

  上半年公司核心产品埃克替尼高速增长,实现销售额7.56亿元,同比增长30.07%,销量同比增长31.26%。埃克替尼凭借大量循证医学证据,充分证明了自身高效和低毒,常见不良反应——皮疹和腹泻的发生率、对肝脏的毒性都明显低于进口药。公司通过加强渠道管理、铺面下沉,加大基层医院的覆盖,同时加强患者教育推广力度、学术推广力度,展示埃克替尼的差异化优势,即使在竞品数量增加的情况下,依然保持高速增长,销售额和病人覆盖在同类产品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销售人员人均贡献超过300万元,在国内肿瘤创新药企业中保持领先。

  我们判断中国EGFR药物市场渗透率仍存在相当的提升空间,中短期来看,埃克替尼在“基药+医保”双加持以及渠道下沉和大力推广下仍有望保持较快增长。此外,埃克替尼用于早期EGFR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术后辅助治疗的III期临床研究已经完成入组,预计2019年完成中期评估。未来公司或将为埃克替尼申请EGFR突变的术后辅助治疗新适应症,不断巩固埃克替尼的差异化优势,并进一步扩大市场。

  研发管线稳步推进,已步入良性发展轨迹

  公司新药研发管线日趋丰富,已形成每年都有创新药申请临床的良性发展态势。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3.23亿元,同比增长21.39%,占营收比重达42.40%。目前公司及其子公司拥有11项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产品,同步推进28个小分子化学和大分子生物药临床前项目,研发管线品种丰富。2019年2月恩沙替尼被CDE纳入优先审评,审评进程顺利推进,有望于年内获批上市。同时恩沙替尼一线治疗ALK阳性NSCLC患者的全球多中心III期临床试验也在稳步推进中,该试验已于2018年底完成入组,其有望成为公司第一个全球上市的创新药。

  此外,新药CM082作为多靶点TKI(主要靶向VEGFR和PDGFR)针对晚期肾癌的III期临床试验已完成入组,有望在年内完成中期评估,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适应症正处于II期临床。上半年,MRX-2843作为“全球新”的同时针对MerTK和FLT3两个靶点的口服小分子抑制剂获批临床,FGFR抑制剂BPI-17509、BET抑制剂BPI-23314已开展Ⅰ期临床。在联合用药方面,CM082与君实生物的PD-1单抗JS001联合治疗黏膜黑色素瘤II期临床已完成入组。

  业绩拐点有望确证,维持“增持”评级

  我们判断2019年作为公司业绩的拐点年有望得到确证,公司核心产品埃克替尼高增长仍有望持续,后续产品恩沙替尼有望年内获批,帕妥木单抗、CM082、贝伐单抗类似物等有望陆续获批,贡献新的业绩增量。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4亿元(+34.21%)、2.60亿元(+16.35%)、3.08亿元(+18.33%),对应P/E分别为87、75、6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药研发上市的不确定性风险;同类产品的市场竞争风险;行业政策及药品招标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