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点评:营收增速符合预期,行业报表角度优质公司典范
内容摘要
  事件

  披露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9亿元,同比增长32.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684.95万元,同比下降46.46%。

  营收30%+增速符合预期,下半年高增持续是大概率事件

  公司整体收入增长32%,其中Q2单季收入加速至40%。营收快速增长,我们预计主要与信息安全业务拉动有关(同比增长约30%)。信息安全业务增速加快,预计主要与态势感知在内新品推广和相关行动推安全运营放量有关。考虑政策驱动行业景气周期,安全业务拉动整体营收维持高增是大概率事件。

  云业务增速37%低于预期属短期波动,中长期展望不变

  云业务同比增长约37%。考虑业务结构,预计其中超融合业务增速低于50%。低于预期预计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宏观环境疲软,第二销售策略变化,即年初以来资源投向中高端市场。若宏观经济企稳,考虑销售策略调整,全年云业务增速恢复值得期待。产品竞争力决定,超融合行业低渗透率下,我们对业务中长期展望维持不变。

  盈利压力主要与研发高投入有关,建议关注投入产出比变化

  盈利端,公司毛利率下滑2点8个百分点,主要与业务结构变化有关,如较低毛利的安全服务和云业务占比提升。剔除股权激励后,公司费用率保持稳定。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分别同比增长31%和38%。费用端压力主要体现于研发,研发投入同比增长50%(不含股份支付)。预计高投入仍将持续一定时间,后续建议关注投入产出变化。

  重申战略看好,计算机行业报表角度优质公司典范

  我们此前曾发布报告《财务视角,再看深信服——公司系列专题研究之一》,18年年报显示相关财务指标仍保持健康。公司收入高增,短期投入只为夯实长期护城河。维持2019~2020年净利润6.21/8.12/10.97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费用率上升导致净利润下降;超融合业务收入增速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