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产业景气持续上行,“互联网+”打开空间
内容摘要
  投资要点

  特种照明产业景气持续上行

  特种照明下游行业大多属国企、央企性质,相关企业资本开支与特种照明产业景气密切相关。2012年,特种照明下游行业资本开支在国家反腐倡廉背景下受到较大影响。进入2015年,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冶金、煤炭等产能过剩的行业再次受到影响,资本支出减少。而进入2017-2018年,去产能达成阶段成果,特种照明下游企业的资本开支进入新一轮上升通道。以煤炭行业为例,2018年初,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标志着煤炭行业将从淘汰落后产能的规划转向产业进一步升级,对应将加速企业资本开支的释放。总体来看,特种照明产业下游资本支出已经进入上行通道,海洋王业绩有望受益产业景气翻转。

  特种照明牵手互联网产业天花板以及客户粘性大幅提升

  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工业照明领域也从单一的照明模式进入到“照明+互联网”的新时代。特种照明产业下游客户开始依托照明设备进行新的赋能,包括图像实时采集与传输、环境温湿度监测、人员感知与光控、设备故障监测等等。特种照明产业的信息化升级一方面推升产业天花板,同时提升客户粘度。以警车视频传输系统为例,原先车顶照明灯具在千元的价值量,而以警车视频传输系统集成方案的形式进行销售,订单价值量呈现10倍以上的提升,系统集成方案提供商也天然成为后续照明灯具替换的优先供应商。海洋王积极加码“智慧照明”业务,相关样板工程已经涉及金属冶炼、采掘、轨交、石油石化、安防等领域。公司2017-2018年通过“智慧照明”业务获得营收分别为0.57亿元和1.17亿元,预期2019-2020年将达到1.5-2亿的体量,“智慧照明”业务打开公司成长空间,将持续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投资建议

  我们预期公司2019-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36亿元、18.97亿元、23.6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60%、23.50%和24.80%;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8亿元、3.23亿元和4.2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0.43%、30.35%和31.72%;EPS分别为0.34元、0.45元和0.59元,对应PE为18.08、13.87和10.53。未来六个月内,维持“增持”评级。

  主要风险

  (1)产品新模式推广受阻;(2)宏观经济波动影响下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