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金融信息化势头良好,物联网蓄势待发
内容摘要
  公司是银行IT领先企业,主营业务转型成效显著。2018年,润和软件实现营业收入20.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41%;实现归母净利润3.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05%。公司近三年来营收增速不断加快,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在30%左右,上升势头强劲。从收入结构来看,2018年公司金融科技业务营收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达到64.92%,逐渐成为公司第一大业务板块。

  多因素助推银行IT业保持高增长。信息安全、大监管趋势、金融管制开放、技术创新等多因素积极推动银行IT业发展,据IDC预测,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71.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约为20.8%。2019年8月22日,央行印发金融科技顶层规划文件,从发展目标、开放银行、技术应用等多个层次为银行IT业加速发展增砖添瓦。

  与蚂蚁金服战略合作,共建金融IT新生态。蚂蚁金服在IaaS、PaaS领域的优势与公司在SaaS端应用和对银行业务的优势互补,共同推进建设传统银行向数字银行转型之路。主要从三个层面进行分工合作:一是蚂蚁产品的交付与实施,有助于扩张公司业务范围;二是双方共同研发“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推动公司从项目服务向科技运营服务的转型升级;三是面向中小银行提供互金业务运营平台,推动公司金融科技运营业务的突破。

  与华为海思深度合作,有望实现物联网行业领先地位。一方面,公司具备全栈式芯片级能力,深度参与海思系列芯片研发;另一方面,公司与华为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业务领域保持长期深度合作,并获得华为系投资,“润和+华为”组合有望实现协同效应,助力公司物联网领域发展,实现行业领先。

  公司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公司是银行信息化领先企业,看好公司新一代分布式金融核心系统和物联网布局带来的业绩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3.98/4.96/6.0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50/0.62/0.76元。当前股价对应2019-2021年PE值分别为32/26/21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格局的不确定性;公司新产品开发不及预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