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半年报点评:静待拐点,中期经营全面梳理与展望
内容摘要
  一、收入分析:品牌受制于全球经济环境、ODM受制于中美贸易分歧

  1.自主品牌,上半年奥佳华主打品牌“OGAWA”中国同比+22%,“OGAWA”国际同比+11.67%。中国22%为家用端按摩椅增长(不含共享模式),这表明,公司在中国地区的品牌按摩椅经营依然维持较高增速。

  除“OGAWA”外,公司在美国“COZZIA”品牌同比+19%,台湾“FUJI”品牌同比+14%,相比18年增速略有放缓,但依然维持双位数增长。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全球经济形势对以按摩椅为代表的高端可选消费有所压制。

  2.ODM,上半年国内ODM业务因共享按摩增速放缓有所影响(自18年下半年起,公司为控制经营风险已主动收缩共享按摩业务);国际ODM业务,公司在美国受中美贸易分歧影响,订单有所下降;中、美订单下降为ODM业务放缓的最核心原因。此外,公司在韩国、日本及德国市场开拓顺利,分别同比+29%、+30%、+51%,体现出中、美以外市场良好的增长态势。

  二、利润分析:中期扣非为正,Q2增加新品投入与市场推广

  公司19H1归母净利-27%源于19Q2归母净利-41%,核心原因:18Q2公司前埔办公楼土地被收储,使其单季度营业外收入增加5861.9万元,而19Q2无此事项。

  扣非后19H1业绩+1%,Q1/Q2扣非业绩+172%/-4.8%:Q2扣非业绩略下滑源于公司增加研发投入&市场投入,期间费用率上行。

  Q1/Q2毛利率36.7%/36.9%,同比+0.3/0.2pct;

  Q1/Q2销售费用率同比+0.6/0.9pct,加强市场推广及租赁物业,销售费用增加15.3%;

  Q1/Q2管理费用率同比+0.4/1.1pct,加强海外业务管理,设立海外品牌管理中心,以及加大新品投入,管理费用增加18.3%。

  回归经营属性:成长性兼具波动性

  我们认为,Q2收入增速放缓,主因是经济因素影响下,按摩椅行业波动性凸显。

  回顾历史表现,中国按摩椅市场与经济存明显关联度,呈现弹性:

  2012年,中国按摩器具市场规模增速放缓(销售额);同年,中国家用美容&保健器具行业利润同比-12.80%(尤以ODM出口波动更为显著)。

  长期看,按摩椅需求与财富水平相关:韩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万之后,按摩椅渗透率步入加速轨道。本文认为:中国基于潜在用户(结构性人群财富提升)、潜在空间、品牌下沉三大因素,长期成长性将>波动性!

  三、H1经营回顾:

  我们对公司在2019H1的经营要点总结如下:

  1.品牌:19H1,正式推出定位于中国大众消费市场的第二品牌轻松伴侣“ihoco”,与定位高端的奥佳华“OGAWA”品牌形成互补,完善公司在中国市场消费分级大趋势下的品牌布局;

  2.产品:19H1,公司加大研发,推进产品创新,上半年同以色列合作成功开发智能健康机器人OGAWAROBO,通过基于AI、IoT、健康检测等技术的协同,公司技术与产品力再度实现跨越式的提升;

  3.渠道:19H1,公司线下渠道直营提店效,经销拓门店,其中OGAWA、FUJI门店较年初增加14家,同时家居渠道和KA终端网点也有所增加;

  4.产能:公司拥有智能按摩椅、按摩器具、健康环境产品年产能30万台、1700万台、400万台,为全球第一按摩康复设备专业生产基地,2018年12月公司100万台智能按摩椅生产基地已开工建设,未来产能释放将助力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提升。

  综上,公司风险控制意识突出。2019公司将针对不同层级产品细分、拓展按摩椅产品边界。

  四、投资展望:空间依旧可期、长期成长无忧!

  我们对公司在2019年的投资逻辑与业绩展望如下:

  1.成长可期:

  按摩椅行业长期成长可期。国内按摩椅渗透率不足1%,行业属性与地产周期无关,放眼全球美欧台韩按摩椅市场均有效增长,中国渗透率处加速期。长期看大健康产业成长空间较大,产业爆发力强劲。

  2.中国市场:

  奥佳华中国推行“高低搭配”。2019H1新品牌IHOCO落地。新品牌定价、产品、渠道将独立于OGAWA品牌,响应中低端市场的快速爆发之势,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家用按摩椅开拓有望维持高增,高低搭配的双品牌策略将有利于提升在中国市场整体份额。

  3.国际市场:

  奥佳华国际“品牌+ODM并行”。目前全球核心市场皆有品牌落地,2019年公司继续拓展国际重点区域,美国、韩国、印尼、中东均有前瞻布局,不同区域深化差别化运营,保障持续成长性。

  五、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

  经营重点:参考往年,下半年贡献超6成按季度看,参考过往三年公司分季度收入、利润情况,下半年对全年收入、利润贡献分别约6成、7成,故下半年为每年经营重点,静待公司经营拐点出现。

  拉长年份,公司按摩椅业务占比持续提升,按摩椅销售收入15/16/17/18/19H1年各增8.09%/10.28%/57.46%/50%+/14.3%;我们预计,受宏观经济周期和中美贸易关系影响,2019年公司总收入增速放缓至15%上下;但仍长期看好按摩椅行业渗透率的稳步提升+公司收入结构的进一步改善。受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预计19/20/21年净利润4.1/5.3/6.7亿,当前股价对应PE16X/12X/10X,鉴于长期成长性将战胜波动性,维持“买入”评级。

  六、风险提示

  1.共享模式风险:共享模式对下游议价权不高,龙头企业抢夺市场份额与拓展空间有限,有待解决议价瓶颈。

  2.自主波动风险:按摩椅属升级性的可选高端消费之一,兼具成长性与波动性,如遇全球经济大幅下滑,主要目标客户购买力大幅下降,市场遭遇失速风险。

  3.海外拓展风险:海外各有区域化品牌沉淀,自主品牌海外拓展存因认知不足、产品研发市场策略组合制定不当而导致的不确定性风险。

  4.外销ODM风险:因订单不确定性引发的ODM业务波动风险。

  5.汇率波动风险:人民币汇率发生剧烈变化引致的业绩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