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需求疲弱影响半年业绩,期待旺季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上升1.41%,毛利率13.2%,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8,561万元,同比下降59.3%。每股净利润0.0402元,同比下降59.3%。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1.3亿元,同比上升14.5%,毛利率14.4%,同比下降5.4个百分点,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927万元,同比下降46.4%。

  市场需求整体疲弱,第二季度环比有所改善:公司2019年上半年整体以及第二季度单季度的收入分别同比上升1.41%和14.5%,在国际贸易环境及宏观经济环境不理想的情况下,公司的整体需求较为疲弱,产能利用率相对较低,不过从第二季度开始,智能终端的部分国内供应链厂商受到国产化刺激带来了部分订单的回升,使得公司的环比收入出现了改善。从毛利率方面看,上半年和第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同比下降3.1和5.4个百分点,在产能利用率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公司的固定费用占比上升后毛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行。

  外延扩展带来费用率上升,全球化布局着眼未来拓展:公司上半年由于收购马来西亚Unisem并纳入合并报表,使得公司在费用率方面有所上升,其中销售和管理费用率分别提升0.4和1.2个百分点,而研发费用则维持了平稳的水平。公司通过外延式扩张收购了马来西亚的主板上市公司Unisem,一方面为公司在产能和技术能力方面的拓展带来的直接和积极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公司全球化布局的重要步骤,以更好的应对日趋复杂的全球贸易环境。

  行业需求逐步变暖,公司拓展着眼未来:公司并未提供2019年1-9月的业绩预期,从市场的趋势看,下半年消费电子产品迎来传统旺季,并且随着5G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拓展,智能终端的转型升级也是较为明确的趋势,因此行业整体的需求仍然有上行的预期。公司层面看,在技术能力上面逐步完善了Fan-out、TSV等技术能力在客户端认证的过程,已有封装业务随着产能的扩张之后也逐步具备了较好的成熟度和性价比优势,而收购Unisem给予公司全球化布局带来的业务拓展机遇和风险对抗能力,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因此我们认为对公司的成长预期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2、0.19和0.22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5.2%、7.6%和8.3%,我们维持“买入-B”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带来的终端需求下降风险;贸易战影响终端厂商的库存管理水平;公司在先进封装技术能力的提升速度不及客户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