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国内油服市场显著回暖,Q2业绩超预期
内容摘要
  国内油服市场加速复苏,各业务工作量稳步提升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02.56亿元,同比+27.9%;实现归母净利润5.09亿元,同比+27.1%。公司业绩回升的原因系油服市场回暖,国内作业量快速增长。其中,钻井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67.79亿元,同比+35.8%;工程建设服务业务实现营收64.81亿元,同比+23.3%;井下特种作业服务业务实现营收31.97亿元,同比+56.7%;物探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8.70亿元,同比-26.7%;测录井服务业务实现营收10.49亿元,同比+51.8%。

  毛利率回升显著,在手订单充裕支撑业绩上行

  报告期内,国际油价企稳加之国内勘探开发需求较大,油企调高作业服务价格,公司盈利水平有较大幅度提升,毛利率较去年同期增长3.3个百分点至9.2%。随着国内油服市场复苏加快,公司订单量上行,报告期内累计新签合同额428.5亿元,同比+24.6%。考虑到公司当前在手订单充裕,我们认为随着公司毛利率企稳回升,公司业绩有望实现快速增长。

  中石化资本支出增加,公司受益空间广阔

  作为中石化旗下子公司,石化油服是中石化最主要的石油工程和油田技术综合服务提供商,中石化的资本支出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具有极大影响。2019年中石化勘探开发资本支出预算为596亿元,较上年+41.4%。我们认为下半年国内油服市场将会呈现稳步回暖态势,随着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上行,公司工作量将持续增长,具有较大的受益空间。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由于国内油服市场景气度复苏显著,公司上半年业绩超预期,我们上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2019-2021年净利润为11.52、13.99、15.64亿元,对应EPS为0.06、0.07、0.08元,维持对公司A股的“增持”评级。考虑到H股估值与A股有差异,我们参考H股中能源设备与服务行业公司市盈率水平,给予公司H股19年14倍PE,对应目标价为0.93港元,首次覆盖,予以“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