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TMT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十二):云及数字化服务业务大幅增长,打造ICT生态服务平台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35亿元,同比增长-1.15%;归母净利润为15505.99万元,同比增长6.97%。

  公司以现有总股本149,359,999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6.5元人民币现金(含税)。

  华为企业级业务核心分销商,逐步向渠道增值服务提供商转型:公司主要业务为华为及其他ICT产品增值分销、进口网络产品销售业务、医疗产品销售业务、云产品及数字化服务,通过增值分销模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商业服务模式。公司自成立以来,经过在ICT分销领域的经验积累,特别是自2009年与华为公司签署分销代理协议以来,连续九年成为华为企业级业务核心分销商,迅速成为ICT厂商分销行业内成长最快的企业,公司在2019中国数字生态大会上,荣登全国增值分销商十强,这也是公司连续四年获此殊荣。公司通过建设渠道服务中心、产品测试中心和解决方案中心,将在信息与通信技术领域,逐步向渠道增值服务提供商转型。2019年上半年,公司保持了营业收入的平稳,并实现了利润增长。公司毛利率为8.86%,净利率为2.61%,净利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销售期间费用率为5.00%,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整体报表质量较高。

  挣脱美国对华为禁令影响,共同发掘ICT新形势下全新利润增长点:

  2019年上半年美国对华为的禁令因素虽然导致公司的华为部分产品线业务受到不利影响,但公司的华为企业级产品业务仍保持了整体业务的持续增长,公司企业级ICT硬件产品及服务实现营业收入520,474.7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3.87%。公司通过与华为联手以生态赋能的方式,构建生态平台,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助力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

  在进一步合作的基础上,未来有望提高公司营收和盈利能力。

  云及数字化服务业务大幅增长,推进服务化和平台化转型升级:

  2019年上半年公司云及数字化服务实现营业收入22,446.1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46.66%,业务规模大幅增长。公司一直坚定不移地推进服务化和平台化转型升级,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打造自身分销业务数字化服务平台,构建面向工业领域先进的智能化能力中台;同时不断提升自身在云计算业务上的服务能力、以及解决方案的产品研发和交付能力,促进企业业务的拓展和规模的扩大,有利于企业实现长期稳定的发展。中建信息于2018年推出了信云宝云管理平台,2019年1月,信云智联研发的信云宝云管理平台软件正式通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可信云认证,并已成功部署于银行、大型基础设施等行业客户。

  投资建议:公司在ICT分销行业领域具有相对优势,2019年上半年营收和利润维持平稳增长。截至最新公司市值为20.94亿元,PETTM9.3X,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