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世界第六大固定卫星通信运营商,营业收入稳健增长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27日,公司公布2019年半年报,2019H1营收13.12亿元(+2.05%),归母净利润2.08亿元(+24.34%),毛利率40.19%(-3.50pcts),净利率27.59%(+7.55pcts)。

  投资要点

  公司营收保持稳健增长,营业成本快速上升

  2019H1,受公司新增境内客户和部分境内客户增加带宽使用量影响,公司营业收入为13.12亿元(+2.05%),保持了稳健增长。其中,公司主营业务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65亿元(+2.13%),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96.34%,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公司2019H1归母净利润为2.08亿元(+24.34%),较营业收入保持了更快速的增长,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2018H1公司计提了亚太卫星6号因故障造成的资产减值损失(1.22亿元)影响。

  2019H1公司营业成本为7.85亿元(+8.39%),增长率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率,导致公司本期毛利率(40.19%,-3.50pcts)出现下滑,其主要原因为公司于2018年新发射的亚太5C、亚太6C两颗卫星在本期增加累计折旧、测控费、运营费等影响。

  同时,公司三费增速较大,均超过营业收入增速,销售费用(0.25亿元,+24.15%)增长主要原因为新增卫星业务推广,增加展宣、销售服务费等;管理费用(0.89亿元,+16.29%)增长主要原因为业务发展增加人员导致人工成本增加,同时增加了折旧、办公费等;财务费用(-0.07亿元,+81.70%)增长主要原因为利息收入减少、同时由于贷款利息不再资本化,利息费用增加影响。另外,受到当前部分合同未到收款期,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6.20亿元,+111.10%)较上期期末出现大幅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6.48亿元,-20.97%)出现下滑,由于公司客户大多为政府机构或大型企业,我们预计未来合同收款期至,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将有所改善。

  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控股,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

  公司作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下属从事卫星运营服务业的核心企业,具有国家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和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是我国唯一拥有通信卫星资源且自主可控的卫星通信运营企业(香港上市公司亚太卫星为公司控股子公司),被列为国家一类应急通信专业保障队伍。公司主营业务为卫星空间段运营及相关应用服务,主要应用于卫星通信广播。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作为世界第六大固定通信卫星运营商,依靠其在国内卫星通信行业内兼具的卫星资源优势及技术竞争力,有望助力公司成为国内卫星通信行业的领军者;公司当前已经构建了完整的卫星空间运营体系,境内用户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同时积极拓展海外用户,有利于公司未来收入规模的增长;中星18号卫星当前出现故障,尽管该项目保险额可覆盖项目投资额,但如果中星18号卫星故障无法修复,将对公司卫星通信业务的发展进程造成不利影响,建议保持关注。

  基于以上观点,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34亿元、30.67亿元和34.4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4亿元、5.02亿元和5.87亿元,EPS分别为0.11元、0.13元和0.15元,当前股价分别对应89倍、75倍及65倍PE。

  风险提示:卫星发射存在失败风险;卫星在轨工作中存在出现故障的风险;国内外卫星通信市场开拓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