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立足高导热石墨膜领先地位,热管/VC打开成长新空间
内容摘要
  立足高导热石墨膜,热管/VC打开成长新空间:公司主营导热材料业务(收入占比高达89%),产品包括导热石墨膜、导热凝胶、导热硅脂和储热相变材料等。公司石墨膜产品质量领先,2014年进入苹果供应链,2016年获得材料和模切双供应商资质,受益于苹果和自身产能扩张,公司自2017年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应对5G带来的手机终端散热变革,公司于2019年7月收购凯唯迪51%股权,进一步拓展热管/VC(均温板)技术。随着热管/VC供应链向国内转移,公司有望凭借产品技术实力和工艺制造管控能力,稳固在终端散热市场的优势地位。

  石墨仍为终端主流散热材料,量、价有望持续攀升:智能手机石墨膜用量大概在3~6片,使用到的部件包括镜头、CPU、OLED显示屏、WiFi天线、无线充和电池等。经历过行业竞争,目前高导热石墨膜的价格基本稳定在0.2美金/片。初步估算,单机石墨膜价值量约为1美金。随着手机功耗的增加和结构设计的变化升级,石墨膜厚度或将增加,单片/单机价值量有望实现一倍左右的提升。从竞争格局来看,全球市场主要玩家有日本松下、日本Kaneka、美国Graftech、碳元科技、中石科技等,行业集中度相对较高。海外巨头已经转向更高端产品或其他领域,导热材料国产化趋势明显。

  热管/VC引领新方向,供应链向大陆转移:在手机品牌商的推动下,热管和VC开始从电脑、服务器等领域渗透到智能手机,是除石墨膜之外,手机散热的补充选择。由于热管/VC的生产工艺要求较高,传统供应链主要在台湾,参与者包括超众、双鸿、泰硕、奇宏和健策等,国内厂商正在积极寻求突破,碳元科技、中石科技、飞荣达和精研科技等均有布局。目前,VC平均单价为2~3美金,是热管的3倍,轻薄型的单价更高。在消费电子轻量化、超薄化且性能持续升级的背景下,热管/VC有望发挥导热性能优势,渗透率持续提升。

  终端散热龙头,大客户、新产品、高增长:国内散热材料厂商竞争格局相对稳定,上市公司以中石科技、飞荣达和碳元科技典型代表,通过对业务构成、收入体量、盈利能力和资产效率的对比,我们认为中石科技立足大客户定位,成长速度快,且利润率高。公司内生和外延并举,内生方面,大力投入研发,2019年上半年成功推出单层厚石墨新品,同时布局毫米波相关技术的研发。外延方面,公司于2019年6月收购凯维迪51%的股权切入热管/VC领域,形成对现有是石墨膜产品的有力补充。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9.01亿元(+18.0%)、12.79亿元(+42.0%)、16.37亿元(+28.0%),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3.1%)、2.21亿元(+52.2%)、2.81亿元(+27.4%),对应EPS分别为0.58元、0.88元、1.12元,对应PE分别为47倍、31倍、24倍。我们给予中石科技公司2020年动态PE35倍的合理估值,6个月目标价为30.8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A”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热管/VC量产不及预期;大客户产品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