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全产业链保证利润优势,看好公司未来潜力
内容摘要
  事件:深圳新星2019年半年报发布,上半年营业收入5.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11%;实现净利润5,785.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3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229.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04%;综合毛利率为22.68%,比上年同期增加2.79个百分点,符合预期。

  投资要点:

  调整生产布局,逐渐向高端铝基中间合金转型,助力产品未来利润率和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公司正在筹划深圳厂区3万吨/年铝晶粒细化剂生产线向洛阳厂区转移。届时深圳厂区将只保留3万吨/年的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产能,然后逐步向其它高端合金转型,主要为华南等周边地区铝加工企业和国内外特种高端合金客户提供各类合金产品;洛阳厂区将建成6万吨/年的铝晶粒细化剂生产产能,主要为华东、华中、华北等周边地区铝加工企业提供铝晶粒细化剂产品。此战略的实施,将大幅降低公司运营成本,提高公司合金产品利润率和市占率。

  特有的原材料优势,为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保障了公司主营产品的利润率:氟盐材料包是铝晶粒细化剂主要原材料。氢氟酸和萤石矿系氟盐制造主要原材料,占氟盐材料生产总成本高,其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终端产品毛利影响较大。公司选择对汇凯化工进行增资,持有其30%的股权,汇凯化工主营氢氟酸产品,目前已形成年产2万吨的无水氟化氢生产能力,项目扩产完成后产能将达到5万吨/年,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终端产品毛利率。鉴于萤石矿资源不可再生的特点,具有较强的稀缺性,瑞金绵江萤矿系公司全资子公司,萤石现可采量60万吨。行业内企业对上游萤石矿资源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公司利用自身优势,向上游进行纵向拓展,为公司全产业链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有效保障了公司主营产品的利润率。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计19-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44、1.71、1.94亿,EPS分别为:0.90、1.07、1.21元,对应收盘价36.28元的PE分别为:40.21、22.96、29.91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因素: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新项目进度不及预期、铝原料价格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