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半年报低于预期,物联网期待厚积薄发
内容摘要
  公司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8亿元,同比增长29.51%;实现归母净利润4319万,同比下降12.11%;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472万,同比下降18.82%。实现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2.08%,同比下降0.37pct。

  毛利率环比提升,财务费用拖累净利润。上半年公司实现整体毛利率16.79%,同比下降1.44pct,其中物联网产品及服务实现毛利率14.80%,同比提升2.94pct,通信工程服务和通信产品销售分别实现毛利率14.96%、26.95%,同比下降1.42pct、0.45pct。环比来看,Q2整体毛利率19.31%,环比提升4.23pct,随着物联网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全年整体毛利率有望提高。公司物联网解决方案业务处于快速发展期,营运资金需求旺盛,主要通过债性融资解决资金需求,上半年财务费用率同比提升1.28pct,拖累整体净利率水平。

  物联网四大赛道三大产品线继续丰富服务能力,收入同比大幅增加。上半年公司物联网产品及服务实现营收13.56亿元,同比提升119.83%,主要由于去年3月并表芯讯通以及产品品类的不断完善。公司以人工智能物联网(AIoT)领先者为战略定位,布局大中台、AIoT智能设备与广泛合作的智能终端三大产品线,在此基础上延伸了5G物联网模组、物联网云平台、智慧物联网解决方案与智能物联网设备四大赛道。模组方面,继续加强对芯讯通和龙尚科技的研发和采购整合,报告期两家模组子公司实现总收入7.32亿元,同比增长19.03%。非模组业务方面,解决方案在手订单逐步落地,目前已在上海、河北、延安、大连等多个城市实施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农业项目,上半年成功中标延安智慧城市二期项目并承接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软件平台项目。

  通服和设备业务短期承压,公司抓回款调结构改善经营质量。由于运营商投资结构调整,上半年用于通信技术服务和ODN设备的投资下降,公司通信服务和通信设备业务收入同比分别下滑8.97%及29.37%。公司在通服板块紧抓回款、拓展数据中心业务减轻收入下滑压力同时借助物联网实现对传统通讯设备智能化改造,主动精简产品结构。

  下调盈利预测,看好公司长期物联网布局。由于模组收入增长不及预期及通服、设备收入的下滑,我们将公司归母净利润预测由2.2/3.0/4.2亿下调为1.6/2.0/2.3亿,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35/28/24。公司物联网“端云用”布局完善,赋能价值有望逐步体现,参考当前A股物联网可比公司2019年市盈率,合理估值水平给予38-40倍,对应目标价19.4-20.4,维持“增持”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