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期业绩点评:静待改善措施展现成效
内容摘要
  半年度业绩稳中有升,二季度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46,186.06万元,同比增长1.37%。期内公司啤酒销量257.85万千升,同比降幅缩窄至-0.7%。其中燕京主品牌销量175.96万千升,同比下滑3.7%。3大子品牌销量62.16万千升,同比增长10.9%。受益于产品结构优化,啤酒吨价同比提升约2.0%至2325元,公司整体毛利率同比提升0.14pct至42.6%。由于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降3.8%,降低了经营杠杆,销售费用率及管理费用率分别增长1.1pct及1.7pct,使得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增1.13%至51,237.23万元,净利率维持7.9%。期内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达13.68元,同比增长26.5%。

  持续发力中高端酒,促进产品结构优化:期内,公司坚持“以清爽酒为基础、以中档酒为主突破、以高档酒提升品牌价值”的战略,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升级,陆续推出燕京U8、燕京7日鲜、燕京八景文创产品等中高端新品,及瓶装定制服务。同时,公司在品牌推广上采用多样化形式,并基于体育营销,拓展足协杯赞助商、冬奥会官方赞助商等权益,持续丰富品牌价值,期内公司广告宣传费用率提升0.2pct至2.6%。

  基地市场优势维持,新兴市场具备提升潜力:截至2019年中期,公司在主要市场华北/华南的销售占比维持42.0%/32.7%,毛利率水平同比提升0.59pct/0.38pct,优势市场的盈利贡献进一步提升。从区域市场来看,公司的品牌市占率在优势区域均超过70%,易获得经营上的规模效应,为产品提价和高端化奠定基础;针对薄弱区域,公司则进一步加强市场维护,效益和份额并重。而从品类上看,目前中低端仍贡献主要销量,高端条线尚未出现高竞争力大单品,导致平均吨价位于同业低位。公司在基地市场的优势有助于推进高端品类的快速渗透,未来利润率提升具备较大弹性。

  维持“增持”评级:我们维持2019-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2.3/2.7/3.1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08/0.09/0.11元人民币。公司的利润弹性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有望受益于行业资产整合风潮。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EV/EBITDA分别为78x/18.3x。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恶化;原材料成本上升;结构升级进程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