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市场疲弱影响业绩,静待5G驱动需求回升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同比下降23.3%,毛利率51.5%,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4.69亿元,同比下降15.0%,每股净利润0.27元,同比下降15.6%。第二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6.16亿元,同比下降36.6%,毛利率52.4%,同比基本持平,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9亿元,同比下降23.9%。

  上半年受到宏观经济影响需求疲弱,盈利能力保持相对稳定:公司2019年上半年以及第二季度单季度的收入分别下降23.3%和36.6%,市场需求一方面在5G和智能终端拓展的速度不及预期,使得对于上游元器件和材料的采购进度有所放缓,使得公司的订单受到了影响。另外,智能手机市场采用屏下指纹的款型增加,以及陶瓷后盖的成本仍然与玻璃、金属等其他方案有差距,终端需求无法有效拓展,也是公司收入规模不及预期的影响因素。毛利率方面,公司仍然保持了较好的盈利水平,上半年仅小幅下降0.8个百分点,第二季度基本持平,因为我们认为公司在生产经营的管控方面仍然有着良好效果。

  收入下降带来费用率上升,费用整体规模小幅下降:由于上半年收入规模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使得公司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研发费用率分别上升0.2、1.8和1.5个百分点,从数额上看,主要的费用投入公司有所降低,在市场环境不及预期的情况下,对于人员布局和资源投入方面进行了调整,公司的研发费用基本与群年同期保持了平稳,仍然积极拓展技术能力和产品储备,公司的研究院在为特种材料、功能器件、电子模组件、电子浆料、特种玻璃、燃料电池等新产品及高端专用设备的研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G带来的产业需求变革有望逐释放,公司静待成长机遇:公司没有披露对于2019年1-9月的业绩预期。从市场的角度看,5G建设的推进已经是确定性的事件,尽管时间进度会受到宏观经济和贸易争端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但趋势较为明确,公司在通信部件市场中有着理想的客户资源和产品储备,未来有望持续受益。其他产品方面,公司在电子陶瓷外观件、燃料电池、半导体材料等市场中持续开拓也是获得了一定的成效,由于需求和库存管理的谨慎使得终端客户自身的投入规模有所下降,进而对于新进入者产生了一定的壁垒,但是未来随着行业市场转好的契机来临,公司的技术实力和生产能力水平仍然有着较强的竞争力。

  投资建议:我们公司预测2019年至2021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81、0.89和1.00元。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6.8%、15.4%和14.8%,维持买入-B投资建议。

  风险提示:5G建设带来的通信部件市场需求不及预期;陶瓷件在智能手机等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