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及公用事业周报:电力板块中报业绩表现良好,动力煤价格弱势运行推荐火电
内容摘要
  行业观点:

  环保:环保板块业绩承压,公用事业板块表现良好。截至本周,我们跟踪的股票池中环保公用事业板块均已披露中报。从目前业绩披露情况来看,环保板块中污水、工业环保、生态园林板块承压较大,环境监测板块态势良好。上半年,博世科新签订单51个,已签订合同27个,充足的订单储备支撑公司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先河环保上半年实现运营及环境管理咨询业务实现1.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7.92%。在环保趋严和督察常态化的背景下,环境监测和治理需求持续增长,公司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维尔利上半年环保工程业务营收处于高速增长区间,公司紧抓垃圾分类相关政策推进落实的机遇,积极优化及推广餐厨垃圾及厨余垃圾处理工艺。预计随着垃圾分类在全国范围内的实施,厨余垃圾处理需求进一步增大,公司未来餐厨垃圾获单能力将持续增长。长源电力受顶发保供及燃料成本的下降的影响,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955.17%。预计火电顶发保供形势还将持续,公司下半年发电量仍将保持较高增速。浩吉铁路将于10月全线开通,届时当地火电企业将直接受益于低成本煤炭,公司利润有望进一步增长。上半年,三峡水库来水量约为1587.35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偏丰6.61%,带动长江电力营收同比上升6%。乌东德电站、白鹤滩电站将分别于2020年、2021年实现首批机组投产发电。预计公司的发电量将在2020年开始逐步上涨。

  电力:电厂日耗回升,动力煤价格弱势运行推荐火电。秦皇岛港5500大卡动力末煤下跌至576元/吨,周环比下跌4元。截至8月30日,沿海六大发电集团当周耗煤542.05万吨,环比上周增加24.14万吨。

  六大发电集团沿海电厂库存1639.59万吨,环比上周减少8.38万吨,库存可用天数为21.26天,同比减少1天。本周沿海、江运费小幅下跌。国庆前夕环保、安全检查力度加大,汽运限制将更为严格,部分煤矿面临关业停产,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煤炭供应量将有所下降。步入9月,全国大面积持续高温现象或将不再延续,电厂日耗下降,下游采购需求预计保持平淡。预计9月动力煤整体震荡运行。

  燃气:国内LNG市场供应稳定,国际天然气价格涨跌互现。本周LNG工厂周均开工率与上周相比增加2%;全国工厂、接收站LNG周均价环比上周下跌0.57%。工厂日产、槽批量的增长部分抵消成本倒挂等因素导致工厂停机检修的影响,整体来看,国内LNG供应仍显宽松,短期内,市场淡季行情持续,下游需求难有较大改善,预计下周价格或将持续下调。

  投资策略

  截至本周,我们跟踪的股票池中环保公用事业板块公司均已披露中报。从目前业绩披露情况来看,环保板块中污水、工业环保、生态园林板块承压较大,环境监测板块态势良好,总体而言,环保板块业绩承压。电力板块少数公司亏损,受益于动力煤成本下行及发电量增长电力企业业绩总体良好。而燃气板块则由于气源采购成本大幅上升出现增收不增利的情况。7月份,湖北省长江干流、汉江流域来水较多年平均偏少一至二成,清江流域偏枯六成多,主力水电厂出力受限发电量大部下降,火电单月发电量创出历史新高。1-7月,湖北省水电厂发电量同比下降19.52%;火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20.04%。在此推荐关注湖北省纯火电公司【长源电力】。另外推荐利用小时数高,今年有新增机组投产的【京能电力】、【建投能源】。今年南方电网进一步加大西电东送力度,最大限度消纳云南富余水电,1-7月累计输送云南水电816.38亿千瓦时,超协议计划223.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59%,此处推荐关注云南省水电公司【华能水电】。

  风险提示

  1、环保政策执行力度低于预期;2、动力煤价持续上涨;3、天然气消费需求下降;4、推荐公司订单执行及获取不及预期;5、民企融资持续承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