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保险行业快报:快评银保监人身险评估利率调整通知
内容摘要
  事件:8月30日银保监发布《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市场最关心的“调整普通型养老年金或10年以上普通型长期年金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上限由4.025%调整为3.5%”点评如下:

  调整的是法定责任准备金:理由如下:如果是偿付能力准备金,则会有相关偿二代细则编制修改;会计准备金修改也会有《中国保监会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作出适应性调整。上述两种准备金正是在对外披露的偿付能力报告和财务报告中,法定责任准备金在偿一代体系下运作,目前在偿二代体系下基本只是作为产品定价和监测使用,对外披露只在精算报告中,影响微乎其微。

  准备金多计提不等于成本提升、不影响利润和EV:首先法定准备金在目前的会计报告和偿付能力报告中并不适用,其次多计提责任准备金只是对未来的风险评估更为谨慎,基于此在偿二代体系下剩余边际并不纳入认可负债。对于内含价值、剩余边际的影响因素,最终还是落实于保费增速、风险因素评估等(死亡率、疾病发生率、费用率等)。而此次法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下调,不涉及相关精算假设调整,所以并不影响利润及EV表现。

  更多的影响在于产品定价的引导继而传导至产品开发策略:此次评估利率下调后,传导效应将扩散至预定利率。预计高预定利率年金产品将逐步退出市场(预定利率高于评估利率需审批),或有部分炒停售,但不改产品结构以更符合险企投资水平为锚。开门红或受影响,叠加前期银保管理规定银保渠道或承压,法定责任准备金多计提对险企分红保险的分红水平或有影响,但此次分红险评估利率并没有调整,基于上市险企更加多元化的产品策略、四季度的产品开发或有所反映,实质影响较小。

  投资建议:长期来看有利于人身险准备金趋势调整机制完善,在低利率环境下更利于险企防范利差损。短期来看年金产品的竞争力或有下降,影响到明年开门红,险企或需调整策略以应对。而上市险企高预定利率年金险占比相对较小,产品结构更加均衡。行业新单承压下NBV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下情绪压制,基于此我们持续推荐中国平安(产品结构多元)、新华保险(发力健康险)、中国太保(寿险依旧强劲)、中国人寿(转型业绩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