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息差环比保持走阔,拨备基础有待夯实
内容摘要
  民生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长符合预期,息差同比大幅改善且2季度继续环比走阔,带动净利息收入维持高增。资产质量方面,2季度公司不良生成保持平稳,但公司拨备覆盖率总体仍然偏低,未来仍需进一步增强拨备计提。

  支撑评级的要点

  营收增长符合预期,净利息收入保持快增

  民生银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6.8%,增长符合预期。营收同比增16.8%,增速较1季度(+19.0%)小幅放缓2.2个百分点,其中净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增速较1季度均有小幅放缓。净利息收入上半年同比增34.4%(vs,2019Q1,39.9%),但绝对值仍保持高增,得益于息差同比大幅走阔的支撑,而增速较1季度小幅放缓,主要是息差同比改善幅度小于1季度。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12.1%(vs,2019Q1,16.3%),其中银行卡业务收入同比增32.7%,是带动手续费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

  2季度信贷投放放缓,息差环比走阔

  民生银行2季度资产规模同环比分别增4.6%/2.3%,其中2季度信贷投放有所放缓,环比增1.3%,同比增5.5%,同比增速较1季度下降4个百分点。结构上,对公和零售贷款的占比总体保持稳定,分别为59.4%/40.6%。负债端来看,2季度存款同环比分别增9.5%/3.9%,存款保持平稳增长,增速基本与1季度持平。息差方面,民生银行上半年净息差2.00%,同比大幅提升23BP。我们根据期初期末余额口径测算民生银行2季度单季净息差1.57%,较1季度进一步走阔6BP,主要是由于同业负债成本下降带动负债端成本下降12BP,大于资产端收益6BP的降幅,支撑息差环比继续走阔。

  不良生成表现平稳,拨备基础有待夯实

  民生银行2季度不良率为1.75%,环比一季度持平,不良贷款率在上市银行中仍处在相对高位。2季度关注类贷款占比环比年初下降4BP至3.34%,但绝对值仍相对偏高,公司资产质量仍待持续优化。我们测算公司2季度单季年化不良生成率约为1.56%,环比1季度基本保持稳定。截至2季度末,民生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比例为95.48%,较2018年末下降1.16个百分点,不良认定标准进一步严格。截至2季度末,民生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4.45pct至142.27%,拨贷比提升8BP至2.49%,拨备水平处于行业低位,公司仍需大力夯实拨备基础,进一步增强拨备计提。

  估值

  我们维持公司19/20年净利润增速6.1%/7.0%,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9/20年PE为4.77x/4.45x,19/20年PB为0.57x/0.52x。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