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服务机器人业务实现逆市增长,费用率增长对净利润影响较大
内容摘要
  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4.27亿,同比下降3.8%,归母净利润1.32亿,同比下降36.63%。其中,核心产品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实现销售收入16.38亿,同比增长11.24%,占营业收入的67.5%,实现逆市增长,由于公司策略性收缩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导致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收入同比下降84.47%。公司“TINECO添可”品牌智能清洁类小家电业务收入达0.9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48%,清洁类小家电OEM/ODM收入6.0亿,同比下降13.87%,占比进一步降低至24.70%。综合来看,综合毛利率保持稳定,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均有较大幅度提升,对净利润有较大影响。

  毛利率稳中有升,期间费用率占比提升侵蚀净利润。上半年综合毛利率37.28%,同比提升0.69pct,其中Q1为36.60%,Q2为37.99%,毛利率稳中有升。上半年销售费用率为18.08%,同比增加1.85pct,管理费用率6.32%,同比提升0.65pct,研发费用率5.16%,同比提升1.58pct,财务费用率0.3%,同比提升0.61pct,整体期间费用率提升4.69pct。二季度末公司存货10.92亿,同比增加13.76%,存货中有8.62亿,占比达到79%,经营活动现金流0.48亿,同比有一定提升。

  行业增速有所放缓,公司市占率继续提升,海外市场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2019年扫地机器人行业增速放缓,国内零售同比下降9.2%,公司在中国市场零售份额高达48%,较上年同期上升8pct,逆市表现较好,同时公司策略性缩减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打造自主品牌智能清洁类小家电,成为公司新的看点。

  加大研发,看好公司在机器人新产品的研发和机器人生态系统的布局。今年公司成功推出性能出众的激光雷达全局规划类产品T5系列,全新的VSLAM产品N5系列,以及搭载AIVITM人工智能技术的DG70系列产品,在高端扫地机器人市场取得了良好用户口碑和市场成绩,同时前瞻性布局科沃斯云计算平台。我们认为国内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由可选品向必需品转变趋势加强,对于新产品,技术进步驱动实际需求,目前扫地机器人功能性和智能化程度达到新高度,用户认可度大幅提升,行业处在快速发展阶段,龙头公司最有可能享受行业红利成长壮大。

  投资建议与评级:考虑到行业增速放缓,谨慎性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净利润为5.04亿、6.89亿和8.99亿,对应PE分别为28x、21x、16x,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