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业绩低于预期,等待混改整合新动力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0亿元,同比减少6.60%;实现归母净利润3926万元,同比减少42.9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433万元,同比减少49.79%,业绩低于预期;公司当期计提减值损失1545万元。

  设备销售稳定,运营服务下滑影响公司业绩。分业务来看,公司水处理成套设备及配套业务营业收入小幅下滑6.64%至1.67亿元;离心机及配套业务维持稳健增长态势,上半年营业收入首次破亿,同比增长14.65%至1.09亿元;

  公司运营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5.81%至0.99亿元,毛利率同比上升5.23个pct至45.41%。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减少2.72个pct至42.34%,销售/管理/财务费用均有所上升,期间费用率同比提升6.99个pct至30.71%;叠加报告期公司计提减值损失1545万元(主要系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带来的信用减值损失),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2.92%至3926万元。

  中建集团正式成为实际控制人,整合仍在进行中。2018年10月,公司与中建启明(中建集团全资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2019年1月中建集团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建集团的入主可有效降低公司质押风险,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未来,中建集团有望整合其旗下环保业务,在帮助公司突破细分行业天花板的同时给公司带来市政工程项目资源,进一步增厚公司业绩。根据中报,公司当期并未进一步承接新的节能环保类工程订单以及投资运营类订单,也未有进一步的资本运作,说明整合还在进一步进行中。当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变化,经济环境承压,基建有望成为托底我国经济的重要手段,中建集团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重要企业,将在此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此外,2020年迎来“水十条”中考年,公司的磁分离水体净化技术有望在黑臭水体治理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维持“增持”评级:根据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际经营情况,在暂不考虑中建集团带来的市政资源的情况下,审慎起见我们下调公司19-21年归母净利润至1.32/1.38/1.47亿元(原值为1.58/1.78/1.96亿元),预计公司19-21年的EPS分别为0.20/0.20/0.22元,当前股价对应19年PE为24倍。我们认为,后续中建集团有望以上市公司为平台进行相关业务的拓展,进一步增加业务和资产体量,期待混改整合后带来新的增长动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原有业务发展低于预期;整合进度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