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秋季通信行业投资策略:5G建设提速,关注细分龙头
内容摘要
  主要观点:

  三大运营商业绩承压,加快5G投资

  三大运营商公布2019H业绩报告,三大运营商业绩承压。中国移动收入3894.27亿元,同比下降0.6%;净利润为561.19亿元,同比下滑14.6%,创10年来最大跌幅;同时中国电信收入为1905亿元,同比下降1.31%,中国电信净利润达到139亿元,同比增长2.5%;中国联通收入为1450亿元,同比下降2.8%,中国联通净利润则为69亿元,同比增长16%。三大运营商加速建设5G,今年5G的投资中国移动预计为240亿元,中国电信是90亿元左右,中国联通则预计为80亿元。

  中报业绩好转、科创板提高风险溢价

  2019年中报业绩,随着运营商的资本开支的反转,通信行业的业绩有所好转。其中通信行业的龙头中兴通讯上半年业绩增长123%,表现亮眼。光模块的相关公司新易盛,PCB相关公司光弘科技、深南股份半年度表现良好。截至8月30日,科创板上市交易的股票28家,其中估值水平PE超过100倍的公司有12家,超过90倍的有19家。科创板公司的目前估值水平显著高于主板市场的公司。

  5G重点关注设备订单和行业应用

  5G牌照已经发放,三大运营商5G开始规模化建设,市场的关注重点转向5G设备订单及新行业的应用。5G新的应用将成为市场的新的热点。从目前的消费的热点、产业链上下游的成熟度、市场规模来看重点应用VR/AR、车联网和无人机是应用的重点。通信行业的龙头中兴通讯,受益于运营投资的增加,公司的业绩有明显的改善。同时物联网产业链主要有芯片、模组、终端和行业应用四个领域。模组市场处于充分竞争,处于快速放量阶段,目前日海智能受益较为显著。同时流量迅速增长,特别是云计算市场的爆发,光环新网的IDC和云计算显著受益这一趋势。

  投资建议:评级未来十二个月内,行业评级“增持”。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及5G投资进程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