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半年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与Urbaser协同效应逐步显现
内容摘要
  事件:

  8月30日晚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44亿元,同比增长831.80%,实现归属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42.62%,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36.06%。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投资要点:

  业绩大增142.62%,主要源于urbaser并表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80.44亿元,同比增长831.80%,实现归属净利润2.12亿元,同比增长142.62%,实现扣非后的归属净利润2.06亿元,同比增长136.06%。上半年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是公司于2019年1月完成江苏德展的收购,其所持有的urbaser实现并表。分行业来看城市环境服务/垃圾处理/环保设备分别实现营收41.20/27.16/5.9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86.06%/677.80%/54.99%,新增水处理(营收1.64亿元)和工业废弃物(营收4.48亿元)。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为14.66%,比去年同期的32.38%下滑17.72pct,毛利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urbaser的海外业务的毛利率比较低,2017年的综合毛利率在13.66%,远低于国内的毛利率38.19%,且海外业务营收占比较大,拉低了公司的综合毛利率。期间费用方面:销售/管理(含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16%/5.55%/3.88%,分别同比减少3.40/5.76/-0.37pct。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7.82亿元,同比大增815.07%,主要因为urbaser主要为运营项目,能够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助力公司发展。

  与Urbaser协同效应逐步显现,海内外订单进入收获期

  收购Urbaser后,公司业务遍布全球31个多家和地区,涵盖垃圾分类、环卫。垃圾焚烧发电等固废全产业链以及工业再生资源回收处理服务、水务综合管理等的综合环境服务模式,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固废处理平台。Urbaser在全球的品牌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帮助公司拓展海外市场,目前已经中标了越南、约旦、新加坡、伊朗、巴黎Isséane和法国TRIFYL垃圾处理6个项目,另一方面其现金的环卫和垃圾分类的技术和经验优势可以带动国内市场升级,公司上半年获取了吉林辉南县、泰州高港区、成都龙泉、启东交投等多个项目,中国天楹的环保装备制造业支撑了Urbaser在欧洲垃圾焚烧项目的拓展。此外,Urbaser稳定的现金流为公司拓展其他项目,降低公司的财务风险奠定了良好基础,海内外双品牌的协同效应正逐步显现。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公司“增持”评级。我们看好公司收购Urbaser后在固废行业的发展前景,预计公司2019-2021EPS分别为0.29、0.37、0.42元,对应当前股价PE为20、16、14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订单获取及项目推进缓慢的风险、垃圾焚烧处理费下调的风险、Urbaser收购之后协同效应低于预期风险、Urbaser业绩承诺完不成风险、利率上行风险、海外市场拓展的不确定性风险、宏观经济下行的风险、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