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ODM业务战略收缩,费用投入加码
内容摘要
  业绩总结:公司发布2019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减少3.8%;实现归母净利润1.3亿元,同比减少36.6%;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2亿元,同比减少39.8%。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同比减少10.2%;实现归母净利润6139.9万元,同比减少46.9%;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6309.4万元,同比减少49.4%。

  战略性收缩致使营收下滑,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分产品看来,报告期内,公司服务机器人业务实现营收16.8亿元,同比减少2.6%。其中,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实现营收3865万元,同比减少84.5%。公司为了更好的拓展自有品牌业务,减少服务机器人ODM业务对于自有品牌的潜在影响,主动收缩服务机器人ODM业务。清洁类小家电实现营收7亿元,同比减少6%。根据中怡康发布的行业数据,截止报告期末,科沃斯品牌扫地机器人市场份额高达48%,同比提升8pp。来自海外市场的科沃斯品牌服务机器人业务同比增长39.1%,公司海内外市场份额稳步提升。

  费用持续增长,盈利能力受限。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37.3%,同比增长0.7pp。公司为进一步拓展机器人品牌海外业务,促进添可品牌智能清洁小家电的发展,费用投入不断加大。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8.1%,同比增加1.9pp。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布局前瞻技术,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为5.2%,同比增长1.6pp。报告期内,公司净利率为5.4%,同比减少2.8pp。

  研发投入加码,布局下一代智能技术。公司相信新一代传感模组、SLAM算法和人工智能应用将得到广泛应用,提高现有扫地机器人产品的性能表现,同时扩展全新的基于数据和服务的功能,带给用户更高的价值。公司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引进高技术人才。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费用1253.4万元,同比增长38.9%。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调整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7元、0.85元、1.08元,考虑到公司战略调整期,暂时不予评级。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或大幅波动、汇率波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