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详细解读中国银行2019年中报:存款活期化提升,资产质量稳中趋好
内容摘要
  中报亮点:1、量价齐升推动净利息收入环比增3.3%。2季度净利息收入在生息资产和息差走阔的共同带动下环比增长3.3%,其中息差走阔主要是2季度公司发力主动负债叠加存款活期化程度提升带来的负债端成本下行。2、存款活期化程度提升。上半年活期存款增速进一步走阔,占比存款比例较年初提升1个百分点。3、多维度看资产质量整体平稳,逾期有较大改善。上半年公司严格不良认定,在此背景下不良率和不良净生成的比例均环比下降,同时逾期率和逾期净生成有较大改善。4、成本收入比下降。2季度费用管控良好,成本收入比同比下降。

  中报不足:1、2季度拨备计提力度小于核销,拨覆率和拨贷比环比有一定下降。2、受分红影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

  营收和PPOP增速在1季度高增基础上2季度稍有放缓,归母净利润增速保持平稳,增速略有抬升。1Q18-2018全年营收、PPOP、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8%/1.9%/3.9%/4.9%/11.3%/8.3%、-4.3%/1.7%/4.4%/5.8%/12.6%/9.4%、5%/5.2%/5.3%/4.5%/4.0%/4.6%。

  1H19业绩同比增长拆分:正向贡献业绩因子为规模、非息成本。负向贡献因子为息差、拨备、税收。细看各因子贡献变化情况,边际对业绩贡献改善的是:1、规模增速进一步走阔,对业绩正向贡献增强。2、2季度拨备计提力度边际减少,对业绩的负向贡献走弱。边际贡献减弱的是:1、息差对业绩的负向贡献走阔。2、非息、业绩对于业绩的正向贡献有走弱。3、税收正向节约效应减弱,对业绩转为负向贡献。

  投资建议:公司2019E、2020EPB0.63X/0.57X;PE5.75X/5.49X(国有行PB0.70X/0.64X;PE5.98X/5.73X),中国银行公司总体经营稳健,海内外布局增强抗风险能力。公司估值安全边际高,建议积极关注。

  风险提示:经济下滑超预期、公司业务推进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