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中报点评:工商继续协同发力,现金流改善明显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中报,19H1实现营收926亿元(+22.0%),归母净利润22.9亿元(+12.5%),扣非归母净利润21.0亿元(+10.7%),还原研发费用并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同比增长12.1%。19H1经营性净现金流20.2亿元(+87.2%)。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略超我们预期。

  点评:

  工业重点产品表现超预期,存量和增量业务均积极向好

  公司19H1医药工业实现销售119亿元,同比增24.1%,毛利率57.8%,基本保持稳定,工业贡献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19.8%。分拆来看,公司销售前60位的重点品种销售收入达67.7亿元,同比增长31.0%,表现超预期,主要是公司打造专业化高素质营销团队以及重点做大拳头单品策略持续见效。其中,丹参酮IIA磺酸钠注射液、纷乐、天普洛和凯力康等现有重点产品19H1均实现稳健较快增长,而新通过一致性评价药品如卡托普利等借助质量和价格双重优势抢占基层市场,也实现快速放量。研发方面,19H1研发费用投入5.64亿元,同比增17.8%,继续保持稳健增长节奏,Q2头孢氨苄胶囊和二甲双胍片均通过一致性评价,后续包括替米沙坦片和注射用兰索拉唑等8个产品已经完成BE并申报至国家药监局。总体来看,公司研发节奏稳健有序,一致性评价和创新药均有推进。

  分销自底部明显回暖,零售增长保持稳健

  公司19H1医药分销实现销售802亿元,同比增21.0%,毛利率6.49%,同比下降0.19pp;医药零售实现销售38.37亿元,同比增22.4%,毛利率14.49%,同比下降0.96pp。19H1医药商业主营业务贡献净利润10.28亿元,同比增12.8%。公司分销业务中调拨业务已基本调整完毕转而进入稳健增长,纯销业务则随康德乐的进一步整合以及创新药业务的快速增长而实现强劲增长,比如公司19H1取得辉瑞思福妥、多泽润的全国代理权,同时为优拓比提供进口分销业务。此外,公司也借“4+7”带量采购机遇,加速医院终端开户和下沉分销渠道。总体来说,分销转暖恢复较快增长的势头明显,但由于创新药分销等快速增长业务毛利率较低,净利润增长慢于营收增长。

  经营性净现金流大幅好转,综合精益管理强化现金流表现

  公司19H1经营性净现金流高达20.2亿元,大幅增长87%。从资产负债表来看,19H1期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同比增17.8%,存货同比增11.6%,均低于收入增长,主要是回款较快的进口药分销和代理业务占比提升以及公司强化6-σ精益管理,严控产品质量和存货周转所致。19H1期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为17.8亿,同比下降12%,主要是加强了供应商补偿款(因产品降价补差价)的催收。从现金流量表来看,19H1经营活动现金流入额同比增15.1%,流出额同比增14.1%,流出额增速低于流入额,可见主要是因为公司对上游供应商议价能力变强带来付款周期延长,控制了现金流出所致。

  工商继续协同发力,现金流改善明显,维持“买入”评级

  考虑公司业绩略超预期,我们小幅上调19~21年EPS为1.55/1.74/2.00元(原为1.51/1.72/1.95元),公司工商继续协同发力,现金流因精益管理明显改善,A股现价对应19~21年PE为12/11/10倍,维持“买入”评级;H股现价对应19~21年PE为9/8/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营销改革进度低于预期;一致性评价进度低于预期;联营企业业绩下滑大幅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