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业绩低于预期,长期成长潜力犹存
内容摘要
  事件:

  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11.01%;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27.17%。

  事件点评:

  业绩低于预期,未来增长看零售市场。1)2019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4.52亿元,同比增长11.01%,较上年同期下降20.60Pct;归母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下降27.17%,业绩低于预期。公司收入增速放缓一是因ODM业务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美国客户去年同期部分订单提前交付,今年谨慎下单;二是因今年上半年公司中国市场共享按摩椅业务大幅放缓。大型共享按摩椅品牌乐摩吧和爽客基本覆盖主要目标城市,其中乐摩吧已覆盖30多个省直辖市、450多个城市,15000多个网点,共铺设了超过11万台各类型共享按摩设备(数据来源:乐摩吧官网,数据截至2019年5月28日);爽客已覆盖超过2000个市县城市,铺设120000台智能设备,共近12000家线下场所(数据来源:爽客官网)。我们认为共享按摩椅市场短期已趋于饱和,未来1-2年对公司业务增量贡献有限,公司未来增长将主要看传统零售市场的销售。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去年同期土地处置收益5,861.94万元而本期无此事项,剔除去年同期土地处置收益的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正增长。2)分产品来看,按摩椅销售收入10.39亿元,同比增长14.32%;按摩小电器销售收入7.63亿元,同比增长11.15%;家用医疗产品销售收入1.42亿元,同比增长30.60%,家用医疗产品收入快速增长因公司东南亚市场的拓展;健康环境产品销售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10.88%,因受到中美贸易战影响。

  推进全球化自主品牌与ODM,中国市场推出第二品牌轻松伴侣“ihoco”,公司长期成长潜力犹存。报告期内,在国内外经济波动环境下,公司持续推进全球自主品牌及ODM业务。2019年上半年,公司自主品牌业务增长15.42%,其中中国奥佳华“OGAWA”、美国“COZZIA”和台湾“FUJI”自有品牌分别实现22%、19%及14%的增长。ODM业务虽整体受到中美贸易战和中国市场共享按摩椅大幅放缓的影响,但在韩国、日本及德国市场的开拓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分别取得了29%、30%及51%的良好增长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加快了中国市场高端品牌奥佳华“OGAWA”渠道融合、线上线下协同共进的新零售布局调整,同时,正式推出了定位于中国大众消费市场的第二品牌轻松伴侣“ihoco”,与定位高端的奥佳华“OGAWA”品牌形成互补,完善公司在中国市场消费分级大趋势下的品牌布局。基于公司自主品牌的现在增速及ODM业务在韩国、日本及德国等海外市场快速增长势头,我们认为公司虽短期业绩承压,长期成长潜力犹存。

  成功开发智能健康机器人打破产品边界,向多个市场推出热销产品。1)报告期内,公司第五代4D无刷马达按摩机芯和第六代智能酸痛检测技术,结合全新疲劳检测系统、AI智能按摩算法及个人健康云平台等新技术开发的AI御手温感大师椅推向市场测试的同时,公司同以色列合作的智能健康机器人OGAWAROBO也开发成功,通过基于AI、IoT、健康检测等技术的协同,OGAWAROBO同奥佳华AI御手温感大师椅打通了固有的产品边界,大大提高了AI御手温感大师椅与消费者、家庭的粘性和使用价值。2)针对不同国家的消费者需求,公司向各个市场推出了系列热销产品。日本市场,开发出新一代无刷马达3D按摩椅并销往日本,开创了中国按摩椅大批量销往日本的先河;韩国市场,基于“4D温感按摩机芯”平台开发的御手温感大师椅,因其精准穴位定位、仿真人手般的按摩手法,持续热销;台湾市场,瞄准当地需求而针对性开发的独特肩颈工型按摩、瑜珈舒展拉筋的摩术椅,满足了台湾消费者对高性价比专业按摩椅的需求;中国市场,搭载全新升级3D机芯系统实现更加细腻按摩手法的智摩大师椅,在延续奥佳华大师椅经典外观质感的同时加入更加年轻时尚的设计,以更加亲民的价格极大满足了年轻精英人群需求。

  投资建议:

  根据中美贸易战和共享按摩椅业务大幅放缓的影响,我们更新了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0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91/5.42/5.74亿元,EPS分别为0.87/0.97/1.02元,对应P/E分别为13.5/12.2/11.6倍。考虑公司整体增速放缓,核心业务自主品牌仍增长15.42%,长期成长潜力犹存,同时,公司股价近期大幅调整后,当前估值较低,综合评估后,我们将公司评级由“买入”下调为“增持”。

  风险提示:

  市场竞争加剧,需求放缓,汇兑损失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