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食品饮料行业2019年中报总结:白酒持续高景气,挖掘大众品细分品类机会
内容摘要
  19H1食品饮料行业保持较佳成长性,机构配置创新高。1、食品饮料行业19H1整体收入同比增加13.5%,净利润同比增加21.2%,在所有的一级子行业中排名靠前,经济放缓背景下,消费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2、机构上半年大幅增加食品饮料持仓,机构整体持仓占比达18%,创历史新高。

  白酒:价格带分化,次高端竞争加剧,首选高端酒。白酒行业19H1收入20%,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但分价格带来看,高端酒增速更加乐观,次高端竞争加剧增速有所放缓,区域强势酒龙头稳健,弱势酒企逐渐边缘化。1、以茅台(+18%)、五粮液(+27%)、泸州老窖(+25%)为代表的高端酒增长表现更好,呈现量价齐升的态势;2、洋河(+10%)、汾酒(+27%)、水井坊(+27%)等次高端酒明显遇到竞争加剧的问题,虽然收入增速依旧较快,但终端费用投入持续加大;3、古井贡酒、今世缘、口子窖等强势地方区域龙头省内消费升级明显,省外扩张有序推进,保持较高增长;4、其他弱势小企业则出现下滑,逐步边缘化。白酒企业中报基本表现较好,在一定程度上打消市场担忧,消费升级以及名酒对普通白酒的挤压式增长逻辑依旧,继续看好龙头酒企的表现。中秋国庆旺季来临,密切关注酒企的动销表现。

  大众品:调味品增加稳健,乳制品成本承压,细分行业龙头表现较好。1、调味品板块(+15%),社零餐饮增速较好有效带动调味品消费。酱油醋等基础调味品增长稳健,川味调料、咖喱等新型调味料增长迅速。2、乳制品板块(+12%),原奶价格上半年上涨超6%,乳企面临较大成本压力。终端需求疲软导致乳企在Q2加大打折促销力度,关注原奶价格上行周期中,渠道费用是否出现减少及乳制品企业提价能力。3、细分行业龙头表现较好:1)烘焙行业景气度较高,桃李面包Q2收入环比加速,新区域扩张+产能释放,推进全国化;2)速冻食品行业面临猪肉鸡肉的成本上涨压力,龙头企业安井凭借提价和产品结构优化有效控制成本,在收入增速较快的基础上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3)香飘飘爆款产品果汁茶放量,带动业绩大幅提升,即饮板块打造第二增长曲线。大众品业绩表现较为稳健,看好细分行业龙头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扩大市场份额。

  下半年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1、白酒:随着经济增速放缓且行业内部竞争加剧,不确定性加大,因此优选竞争格局好、成长性确定的高端酒龙头,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2、大众品在投资上遵循两条思路:1)守正:坚守价值,配置白马龙头,推荐海天味业、伊利股份;2)出奇:兼顾成长,侧重寻找有爆款产品、渠道革新的成长黑马,推荐安井食品、香飘飘。

  风险提示:行业景气度下行,食品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