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量价齐升利润率创近年新高,大数码持续布局打造B2C定制平台
内容摘要
  事项:

  事件:公司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实现收入6.58亿,同比-5.92%;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同比+11.08%;扣非归母净利润1.05亿,同比+22.38%。

  评论:

  分散染料量价齐升,中间体产能释放,利润率创十年新高

  公司Q2营业收入同比-6.26%,环比+1.45%;净利润同比+10.13%,环比+38.59%;受响水事件爆发影响,公司分散染料量价齐升,同时烟台中间体项目产能持续释放,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同时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品种开发顺利,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带动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盈利能力连创新高。Q2ROE3.93%,环比+1.07pct,创15年以来新高;毛利率41.86%,同比+11.61pct,环比+11.90pct;净利率19.76%,同比+3.13pct,环比+5.41pct,利润率创十年新高。

  染料价格回归理性,四季度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响水事件爆发后,分散染料主要中间体间苯二胺供给大幅收缩,引发分散染料价格持续上涨,典型品种分散黑实际成交价从40元/公斤一度涨至60元/公斤,创历史新高。随着市场重回理性,染料价格回落。从历史规律看,染料价格短期暴涨必然导致暴跌,长周期理性温和上涨对产业链才最有利。公司现有分散染料产能30000吨,烟台一期分散染料中间体13000吨产能已经投产,成本掌控能力强,随着金九银十到来,前期高价渠道库存去化完毕,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新一轮行情。

  持续布局大数码,打造B2C定制平台,未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立足做好精细化工主业的同时,公司继续布局大数码,培养公司发展新引擎。近年通过参股苏州锐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德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上海安诺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方式,公司初步完成涵盖数码打印喷头及其芯片、数码设备、数码染料、数码墨水、以及由数码印花云工厂支撑的B2C数码印花定制平台等数码产业的布局,培育数码产业生态圈,实现了染料—数码染料—数码墨水—数码产业链的纵向发展。报告期内公司尚乎数码小程序已经上线,尚乎数码APP也即将上线,线下和线上开始运行。在2019年10月公司成立20周年之前,数码智能制造工厂将会逐步投产,数码B2C定制平台将会正式运营。

  染料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大数码布局培养发展新引擎,维持“买入”评级

  染料行业近年受环保约束景气度持续提升,响水事件后进一步推高行业集中度,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公司专注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市至今收入复合增速超过30%,利润增速超20%,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在立足做好染料主业的同时,公司继续布局大数码,培养公司发展新引擎,已经初步形成数码产业生态圈,未来增长有望提供有力支撑。预计19/20年净利润2.34/2.78亿,eps0.25/0.30,PE16.6/13.8,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波动,需求疲弱,贸易摩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