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2019年半年报点评: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内容摘要
  事件:

  三环集团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3.62亿元,同比下降23.32%,实现归母净利润4.69亿元,同比下降15.03%。

  点评:

  上半年业绩符合预期,盈利能力有所提升

  公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5.03%,位于此前预告的下滑10%-20%区间中值附近,业绩符合预期。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同比下滑,主要受到18Q2被动元件涨价的影响,公司业绩基数较高,对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同比增速造成不利影响;同时公司作为基础元件类企业,产品的下游应用较广,受到宏观需求疲软的影响,部分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不饱和,也对上半年业绩造成拖累。

  公司19Q2毛利率为52.39%,环比Q1提升1.56pct,盈利能力有所改善,主要是由于公司低毛利率的产品收入占比在下降。公司上半年财务费用减少78.39%,主要由于汇兑损失大幅减少;同时公司上半年保持研发强度,研发投入绝对数额基本持平,导致研发费用率出现上升。

  尽管上半年业绩出现下滑,但下半年将出现较多的积极因素,公司业绩有望回升。在被动元件方面,随着行业去库存进入尾声,我们预计下半年的价格跌幅将放缓,同时公司新产能将逐步释放,下半年收入增速将回升;在光纤插芯方面,随着5G牌照的正式发放,未来5G将带动需求增长;此外,公司电子浆料、陶瓷劈刀、氮化铝陶瓷基板等新产品在客户方面的认证进展顺利,都有望逐步放量,将给下半年业绩提供增量。

  垂直一体化保证高壁垒,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我们一直强调三环集团是一家以材料为基础,打造材料、设备、工艺垂直一体化能力的平台型企业,保证了技术创新和成本管控,构建了宽且深的护城河。公司凭借高技术+低成本+好管理,不断拓展新产品线,实现了滚雪球式产品扩张,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在光通信产品方面,公司的光纤陶瓷插芯产品在主动降价抢占市场份额后,目前已占全球大部分市场份额,价格已经稳定。随着5G建设的展开,对公司的光纤陶瓷插芯需求将带来较大的提升。

  在电子元件及材料方面,公司积极扩充MLCC和基片产品的产能,随着未来MLCC价格的逐步平稳,以及基片下游需求的回升,将有望给公司带来稳定的业绩贡献。

  在半导体部件方面,公司经过与日本厂商的多年竞争,已初见成效,凭借成本更低的优势,三环集团该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望得到提升。同时公司陶瓷封装基座产品正从晶振向SAW滤波器等更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长期来看,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强大的横向拓展能力,基于自产的各类陶瓷粉体,公司可以较容易的推出新的产品线,不同产品对于三环来说仅仅是呈现方式不同,核心与制作工艺万变不离其宗,这也带给了公司长期发展动力。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我们认为三环集团是一家以材料为基石,拥有高技术、低成本、好管理,实现了高度垂直一体化的材料平台型公司。尽管公司短期业绩承受压力,但主要是受到外部需求变化的影响,公司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依然强大。我们维持公司2019-2021年EPS分别为0.77/0.92/1.14元,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