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扣非净利润大增34.73%,教材教辅业务受益量价齐升
内容摘要
  公司动态事项

  公司公布了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收61.87亿元,同比增长15.08%;实现归母净利润8.87亿元,同比增长14.1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18亿元,同比增长34.73%。

  事项点评

  出版发行业务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教材教辅业务实现量价齐升公司上半年出版业务实现收入20.23亿元,同比增长24.57%;发行业务实现收入48.46亿元,同比增长16.53%。我们认为,公司出版发行业务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主要得益于业务主体的教材教辅业务实现量价齐升。从数量的角度看,受益于江苏省学龄人口增长、中考扩招、再加上公司恢复了与人教社的教材租型协议,多方共同发力,拉动公司教材教辅发行规模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2019年春季江苏省共征订教材教辅2.17亿册,册数同比增加1500万册,增幅约达7.5%。从价格的角度看,2018年,受当时纸张价格上涨影响,江苏省时隔多年首次上调了省内中小学教材的印张价格,带动征订及零售市场教材价格上涨。而近期的基准纸价较去年高峰时期略有降低,公司教材教辅业务利润率上升空间随之打开。上半年,公司出版业务毛利率33.6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78个百分点。

  期间费用率降低,提升运营效率

  公司期间费用率21.17%,较去年同期降低2.85个百分点,公司管理费用率及财务费用率均有较为明显的降低。管理费用率降低得益于公司进一步优化ERP系统,为公司提升管理质量,提高运营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撑;财务费用率降低,主要系利息收入增加。报告期内,公司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余额超20亿元。公司上半年净利率有所下滑,主要是去年通过处置长期股权投资确认投资收益近1亿元,而今年无相关收益所致。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34.73%。

  智慧教育持续快速发展,学科网流量大幅增长

  公司间接持有凤凰学易35.22%股份,上半年公司实现收入7314万元,同比增长26.69%;实现净利润148万元,成功扭亏。凤凰学易主要经营教师备课资源网站学科网。上半年,学科网与合作学校新签约协议数7474份,同比增长49.90%。累计转化教师用户154.98万个,覆盖学校达1.75万所。网站流量大幅上升,ALEXA国内排名最高达457名。

  盈利预测与估值

  公司资产结构优化、运营效率提升、国内在校生人数增长、纸价高位回落等因素将共同推动公司业绩持续较快增长。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5.54亿元、17.19亿元和19.01亿元;EPS分别为0.61元、0.68元和0.75元,对应PE为14.41、12.93和11.72倍,维持“谨慎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政策风险;行业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波动;商业地产运营情况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