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5):首家科创板环保申报公司,业绩持续高增长态势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1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2.8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2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9.22%。

  专注分布式污水治理,FMBR技术行业领先:依托自主研发的兼氧膜生物反应器技术(FMBR)及JDL重金属废水技术两大核心技术,为客户提供水治理装备、水环境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水污染治理项目运营。产品主要在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及乡镇村污水治理、新区建设水污染治理以及污水厂升级扩建等领域应用。通过众多成功项目的示范带动效应以及业务宣传、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使得公司核心技术、治理模式及治理理念得到更多客户认可和采用,品牌效应更加凸显,项目承接效率和成功率得到提高,订单总量持续增加并陆续实施完成,公司业绩得到快速增长,2019H1营收增长32.86%。

  凭借技术先进性以及业务模式倾向,2019H1毛利率为64.79%、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自主研发的FMBR技术及装备在污水处理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使污水处理设施得以装备化、标准化,降低装备配置成本;并可减少基建投入成本。可形成“源头截污、就地治污、集散结合、清水回补”的分布治理模式,能够大幅提高污染物实际有效削减率,在市场竞争中可取得有竞争力的价格水平。公司毛利率保持在60%以上水平,其中2019H1为64.79%。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率行业领先:公司进一步加大了研发投入,共有十余项课题在研,主要涉及FMBR技术相关细节优化及不同条件下污水处理技术、模式开发等方面,在完善已有技术、模式的同时不断探求“更优解”。其中美国马萨诸塞州清洁能源中心宣布公司在普利茅斯机场污水处理厂的创新技术试点项目被选为接受15万美元奖励。2019H1公司新增授权专利5项(国外发明专利3项,国内新型实用专利2项),合计拥有国内外授权专利95项,创新能力不断增强。2019H1研发费用为2024.8万元,研发费用率为4.9%。

  持续发力村镇污水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细分市场,承接较大规模项目:公司专注于水生态环境治理与资源化领域,进一步深耕国内市场。目前,公司共有3000余套污水处理装备在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了应用,在村镇污水处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细分市场中持续发力,2019年7月以来,公司作为联合体牵头人/成员陆续中标望江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惠州大亚湾第二第三水质净化厂二期工程等总承包项目。

  首家科创板环保申报公司,目前处于三轮问询回复阶段:公司于2019年4月15日提交科创板招股书,成为科创板节能环保领域的首家公司。招股书隐含市值为40.35亿元(对应PE17X),目前公司处于业绩快速增长通道(年化增速达到60%)。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市值38.25亿元。金达莱受益于乡镇、黑臭水体治理的政策红利,处于业绩快速增长的通道,2016-2018年营收年化复合增速达到61.83%,归母净利润年化增速达到66.45%。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环保政策风险、技术更新升级风险、应收账款上升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