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传媒行业2019年半年报综述:坚守业绩确定性更高的游戏、出版板块,关注影视内容板块个股业绩弹性
内容摘要
  游戏板块:整体营收增速与行业规模增速基本一致,龙头公司业绩增速高于行业平均。龙头公司业绩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长,一方面得益于老游戏流水稳定且营销推广费用下降带来利润率提升,一方面得益于新游戏储备丰富,在版号发放重启后迎来增量。展望全年业绩,我们认为,2019年在版号发放重启带来的增量推动下,移动游戏行业收入增速有望回升,游戏板块整体业绩增速较2019年也有望提升,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持续,龙头公司业绩增速将快于游戏板块整体,且未来业绩确定性更强。

  影视板块:内容监管政策影响仍是影响业绩主要变量,关注单体项目带来的业绩弹性。2019年对古装历史、青春偶像等题材的商业剧排期的限制,使得板块整体营业收入不及预期,应收账款坏账损失及存货跌价损失风险或加大。但另一方面,头部内容供给减少,导致头部内容的量级明显提高,如电影行业出现《哪吒之魔童降世》《流浪地球》《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三部票房超过42亿、且位列国内历史票房榜前5的电影;剧集行业出现《都挺好》《小欢喜》等广泛热议的现实题材剧。我们认为,票房、收视率等收益指标与内容口碑正相关度越来越高,尽管影视板块整体业绩未出现向上拐点,但好的内容单体量级的提升,有望给出品方带来较大业绩弹性;而题材内容储备丰富、平台内容一体化的公司,依然具有更高的业绩增长确定性。

  出版板块:业绩依然稳定,图书提价及纸价下行等因素致整体毛利率继续提升。出版板块上市公司大多为以教材教辅出版发行为主业的地方国企,中小学学生人数的稳定增长是教材教辅业务的稳定器,而部分公司由于教材教辅的提价和新渠道的拓展,以及深耕少儿、文学、经管等增速更快的细分品类,获得超过行业平均的增速,而纸价下行等因素带来板块整体毛利率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