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中报总结:中报验证行业景气,基金持仓有望回升
内容摘要
  行业景气继续提升,费用率下降加速业绩增长。2019年上半年,军工板块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620.63亿元,同比增长8.20%;实现归母净利润77.47亿元,同比增长18.50%。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速维持在较高水平,进一步验证了进入十三五后期,军方采购的增长。盈利能力方面,板块毛利率维持稳定,管理费用率下降明显,减少2.94PCT。

  航空表现持续优异,船舶业绩边际改善。子行业增速方面,航空、船舶和兵器板块收入实现增长,其中航空板块增速最高,达到21.19%;纵向比较来看,航空和船舶板块的归母净利润增速均呈现加速态势,航空景气度持续提升,船舶板块边际改善。受民品业务拖累,信息化板块和航天板块部分民品收入占比较高的公司营收出现下滑,拖累板块表现。

  上下游共振,生产交付增长明显。2019H1主机和配套企业收入均呈现高增长态势,5家代表性主机厂的增速中位数为10.67%,代表性配套企业的增速中位数为15.41%,产业链上下游均呈现较高的景气度,行业进入生产和交付的高峰。随着产品的生产交付,预收账款转为收入,下游总装企业预收账款有所减少;上游配套企业方面,预付账款和存货仍然增长明显,增速中位数分别为13.22%和17.80%,下游需求仍在增长。

  总体持仓下滑,偏好业绩增长和改革预期。2019H1,基金对军工标的的重仓持股比例为0.90%,低配0.71%,配置比例进一步下滑。个股方面,持仓前五的标的位置相对稳定;钢研高纳、航天发展、中航光电、烽火电子、四创电子等加仓明显,体现出基金对于业绩增长和改革预期的偏好。我们预计随着中报对行业高景气的验证,以及国庆临近市场环境对军工板块的利好,三季度基金的持仓有望提升。

  行业评级:推荐评级。随着国防建设进入装备采购高峰期,军工行业景气度不断提升,中报业绩进一步验证,复杂环境下军工行业持续稳定增长的优势也将进一步凸显;国企改革方面,改革向着更大的范围和更深的层次加速推进,并逐渐进入落地阶段,改革的政策红利有望逐渐释放;华为事件影响下,自主可控重要性升级,军工企业有望迎来国产化替代良机;热点催化方面,国庆七十周年阅兵、中美贸易冲突等将持续提升板块关注度;我们看好军工板块市场机会,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装备建设主线上,重点关注装备缺口大、成长空间广阔、股价处于低位、有望受益国企改革的总装和配套龙头,推荐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沈飞等;2、信息化方向上,关注民品市场竞争力较强,市场份额有望快速提升的振华科技、航天电器、中航光电;3、资产证券化方向,关注体外资产质优量大,估值合理的四创电子、中国海防、久之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