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环保公司专题分析之半年报系列(6):深化挖掘存量客户市场,毛利率、现金流等指标改善
内容摘要
  事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749.86万元,同比去年-35.16%;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01.01万元,同比去年-60.39%。

  国内领先的工业节能和清洁能源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丰富能源大平台:公司是智慧压缩空气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奔驰、北汽、拜耳、京东方、解放军总医院、人民日报、伊利、TCL华星光电、长城汽车、美巢等超过1500家行业领军企业提供持续有效智慧压缩空气系统服务。目前公司旗下业务包括智慧压缩空气系统、提供地下含水层储能应用解决方案、人工环境节能控制系统解决方案等产品矩阵;形成以丰电阳光、欧亚新能、中科星图等分子公司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公司官网)

  市场需求放缓影响压缩空气业务业绩,深化挖掘存量客户市场:受经济环境影响,市场需求放缓,业务竞争激烈,公司压缩空气及工业节能业务的营业收入降幅较多。但公司不断挖掘存量客户市场,其中签订的京东方两个压缩空气节能改造项目在实施中;公司新签订的芯片领域客户-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也在实施中。报告期内公司为瑞萨半导体、北京工业设计院、北京双鹭药业、立邦新型材料、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北汽李尔汽车、北京三元种业等项目提供了产品和服务。

  地热能业务稳步推进,人工环境节能养殖系统业务较去年有所突破,高分遥感业务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公司地热能、人工环境节能养殖系统以及高分遥感业务均有所进展。其中1)依托中能建地热平台,公司地热能业务逐步推进,其中2019H1公司控股的丰电阳光实施的首都重大标志性工程北京新机场的地热项目尚未竣工;除此之外,公司新签署了山东菏泽某地热能项目,目前该项目仍在实施中。2)人工环境节能养殖系统业务方面,公司控股的荷兰ITB公司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在比利时、奥地利等地开拓了新客户,使得业绩较去年同期增加了50%,利润也由亏损转为盈利,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动力。3)高分遥感业务加大市场开拓力度,其为凤凰县农业局、湖南省林堪院等客户提供了技术和服务,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

  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毛利率提升2.58pct、现金流改善明显: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新增3项发明专利申请。而公司毛利率有所提升,2019H1为27.35%(+2.58pct);2019H1经营活动产生的流量净额为-714.03万元,比去年同期的-6107.94万元改善明显。公司整体运营情况好转,目前账上现金6265.22万元。

  投资建议:截至最新,公司市值1.67亿元,市净率为0.72X。2019H1公司各项新业务稳步推进并有新的订单,毛利率、现金流等指标改善,建议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