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国防军工行业报告:估值溢价从“快”到“稳”,军工作为科技股望出现长线资金涌入
内容摘要
  军工H1完成景气拐点验证:产业内部结构中上游两端领先板块

  军工板块整体H1迎来高景气:营收1724.01亿元,同比+17.11%,实现稳健增长;归母净利润90.82亿元,同比+33.32%,实现中高速增长。

  景气率先传导至军工国企股:营收1542.36亿元,同比+19.06%,归母净利润78.74亿元,同比实现50.23%的较高速增长。

  整体民参军稳健成长:营收190.57亿元,同比+9.95%,归母净利润12.11亿元,同比+32.74%。

  内部结构上下游两端实现领先增长:

  (1)上游元器件/新材料景气度凸显:我们精选12家代表性元器件/原材料公司分析中报,营收共150亿元,同比+16.7%,归母净利润20.61亿元,同比实现37.6%的中高速增长,成长性凸显。其中元器件企业归母29.99%增长,材料企业实现60.75%。

  (2)下游主机厂:实现68.73%归母净利润增速,收入增长27.42%2019全年判断,行业归母净利润剔除重组影响预计增幅超过20%。

  军工军用技术民用化到达需求碰撞点,长线军工科技牛股或批量出现

  随着新一代技术的不断发展,民用需求点开始与军用现有技术碰撞,如5G射频与相控阵雷达技术同源、高参数工业级元器件与军用相近、高速连接器与军工相近等等。军用科技在民用领域的自主替代与科技红利赋能已出现放量趋势,估值体系的分歧在此类股票上并不存在:

  中航光电、航天电器(连接器);振华科技(被动器件)、景嘉微(GPU)、火炬电子(MLCC)、和而泰(毫米波射频芯片)、光威复材(碳纤维)、菲利华(石英材料)、天奥电子(时钟授时)、航天电子(顺丰物流无人机)、航发动力(发动机)、西部超导西部材料(特种金属材料)、中直股份(民用直升机)

  板块融资净买入额大增近270%,长线资金呈现涌入趋势,军工作为价值低估科技股望受益长线/产业资本持续流入

  本周A股融资融券总额达177.55亿元,同比+81.42%,军工整体融资融券总额亮眼,军工核心个股融资净买入额排名居前:中信军工(指数增强)融资融券总额达23.71亿元,同比大增269.46%,超出A股融资融券188个百分点;中航沈飞2.98亿元(排名第5),航天发展2.55亿元(排名第7),和而泰0.82亿元(排名14)。

  长线资金持股比例情况:以陆股通为代表的长线资金持股占A股市值比例达1.85%,军工为0.84%,配置情况低于标准54.64%。结合美国长短国债倒挂(欧美等发达国家经济预期较差),热钱对新兴市场关注望持续提升,军工或为长线资金配置边际改善明显板块。产业资本如国家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开始对军工民参军企业定向增发入股(如2019上半年楚江新材),长线资金有望持续推动并维持板块的估值溢价。

  关注两类企业:1、具备强科技属性、稳定增长的军工核心资产;2、进入军用科技民用化拐点的企业。可持续关注其长期估值切换及长线资金配置机遇,这类企业近年或将涌现长牛。

  1、主机厂:中航沈飞、中直股份

  2、军工自主可控:振华科技、航天发展、和而泰

  3、材料:菲利华、光威复材

  *长线资金增量配置:航天电器、振华科技、菲利华、中直股份、中航机电等风险提示:装备换装进度不及预期,元器件、新材料采购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