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研报中心>>
银行评0906降准:宽货币政策步伐渐进
内容摘要
  事件:9月6日,央行公告决定,将于19年9月16日普降金融机构存准率0.5pct,再额外对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定向下调存准率1pct,于10月15日和11月15日分两次实施,每次下调0.5pct。

  点评:

  降准落地节奏和幅度略超预期,后续MLF利率或有所下行

  本次降准落地符合预期,但幅度和节奏略超预期。0904国常会提到“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该表述已令市场形成降准预期。但在2天后央行即公布降准方案,不到2周后即全面降准,部分城商行甚至适用1.5pct的降准幅度,幅度和节奏略超预期,利于市场情绪的修复。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亦成为市场预期。历史上,降息降准便常常组合出现:降准打开宽信用的空间,降息减轻实体经济融资负担,对经济形成提振。加之“降低实际利率水平”在国常会表述上先于降准,故降息举措也可能较快落地,体现为9月17日MLF续作时,其利率或降5BP。因此,本次降准可视为货币政策宽松的启动信号,结构性降准+MLF引导下的降息,或将成为本轮逆周期调节的主旋律之一。

  降准可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对冲息差下行压力

  本次降准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的组合。定向降准只适用于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因此,上市银行均能享受到0.5pct的普降;13家上市城商行中,资产规模靠前的9家均存在省外分支机构,享受不到1pct的定向降准(仅郑州/青岛/苏州/西安可享受到)。降准将有效对冲贷款利率并轨下的息差压力。测算得知,35家上市银行(含邮储)将释放资金6563亿,在不考虑信用成本的情况下,将提振净利润176亿,提振19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达1.1pct。尽管LPR引导贷款端利率并轨的背景下,息差存在下行压力。但降准释放低成本资金,可用于新增投放,就对息差压力构成了良好对冲。

  宽货币政策步伐渐进,银行股的春天将至

  降准背景下,银行指数往往上涨。对过去十多年来银行指数复盘发现,08、12年、15年降息降准组合,均在未来1-2年里,迎来的银行指数的大幅上涨。18年4月以来的降准区间内,银行指数也迎来了上涨。这表明,降准或以宽货币引导风险偏好抬升,或以逆周期调节促进经济触底回升,或以节省负债成本而改善银行基本面,在多个层面上对银行股形成支撑。另外,结合结构性的降息降准,专项债发行前置以及可做资本金,或构成行之有效的逆周期调节,有望使经济企稳,而这也是银行指数上涨的动力源之一。

  投资建议:幅度和节奏略超预期,宽货币政策步伐渐进

  降准使银行盈利能力有所强化;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低,股息率较高,故性价比较高。短期建议关注低估值且基本面较好的滞涨标的,如光大/工行/成都等,关注建行H股等。9月首推光大。中长期看好零售银行新龙头-平安。